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做最好的自己 ——记2020年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刘钰

 2021/01/29/ 18:2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魏晓莹

  在很多人眼里,民勤六中八年级学生刘钰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走进刘钰的房间,“三好学生”“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的各种奖状贴了满满一面墙。这些荣誉,既见证了她的光荣与梦想,更见证了她的辛勤和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钰的爸爸刘怀武感慨地说:“ 她从小就有个习惯,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小到背完一篇文章、攻克一道难题,大到成为优秀学生、获得比赛奖项。正是不断地努力和坚持,通过树立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成就了今天的刘钰。

  在学习中,刘钰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和目标明确。每个学期,都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安排时间,从不偏科,科科优秀,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成为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也得到了各科老师的高度好评。

  班主任老师杨得武说:“刘钰学习习惯好,在平时的学习当中,认真刻苦,肯动脑钻研,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向同学们介绍学习方法,分享学习经验,给其他同学也做了好榜样,带了好头。”

  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刘钰热爱集体,和班级里所有的同学都相处得十分融洽,不管谁有困难,都会伸出热情之手。

  “刘钰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很有爱心,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在运动会上,她虽然没有参加比赛项目,但却一直在为同学们做服务,为了让参赛同学保持体力,她发动全班同学募集钱为他们买吃的喝的,最后我们班在运动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刘钰有很大的功劳。”一位同学如是说。

  甜甜的声音,自信阳光的笑脸,刘钰总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学习中,她认真刻苦;生活中,她更是家里的好帮手,朋友的“开心果”。

  “我孙姑娘从小生活习惯就好,学习之余不用说,就会主动帮我做家务,我们从小教育她要节俭,所以她长这么大从来不乱花钱,不追求吃穿……”奶奶说起从小跟她最亲的刘钰就停不下来,刘钰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克勤克俭,是奶奶眼里最省心的孩子。

  良好的家风,耳濡目染着刘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在妈妈值班的时候帮着给楼院住户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在楼道、楼院的公共设施上喷洒消毒水。当从爸爸口中得知农村的孩子因疫情没办法购买学习资料时,她就从网上下载了学习资料和自己的一些课外书托爸爸带给农村需要的小朋友。

  “从刘钰小的时候起,我们就注重家庭教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说言传身教非常重要,平常我们在家对父母也很孝敬,我们怎么做,她看在眼里,我们一直在通过自身的言行来培养她、教育她。”

  老师的悉心栽培,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刘钰幼小的心灵深处种下了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