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创新制度建设幸福河湖 武威市建立甘肃省首个河湖长述职机制

 2021/01/15/ 18:07 来源:武威日报

创新制度建设幸福河湖

我市建立甘肃省首个河湖长述职机制

  武威日报讯(记者马开良)1月13日,我市各市级河长、县区级总河长(县区长)及县级河长对2020年落实河湖长工作向市级总河长进行了述职。下级总河长向上级总河长作会议述职,在我市治水史上第一次,我市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建立河湖长述职机制的市州,这也是我市强化对河湖长履职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2020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河湖管理保护创新发展的一年。我市坚持把河湖长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围绕节约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重点任务,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示范河湖成功创建

  2019年11月,石羊河被水利部遴选为全国第一批17个拟建示范河湖之一开展建设。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既定的6大类39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探索形成城市亲水宜居——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生态环境控制区、尾闾生态恢复区深度融合治理模式,形成“八化”管护、“五动”执法模式,完善联防联治联动机制,2020年11月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全省唯一的全国示范河湖,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河湖管理保护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珍贵样板。

  河湖治理大见成效

  我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557个,清理河道垃圾5.45万吨,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疏浚清理河道505公里,搬迁禁养区养殖场441处,拆除旱厕654座,取缔非法排污口5个。红崖山水库上游大桥违建、古浪河公园路大桥违建等重点问题全面整改。全市3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青土湖水域面积扩大到2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

  国家节水行动深入推进

  《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正式实施,水权水价和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措施落实有效。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4504万立方米黄河取水指标获黄委会批复,困扰多年的移民区产业发展用水问题得以解决,干旱之年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达到2.99亿立方米,《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确定的约束性目标连续11年稳定实现。

  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我市提高河长制办公室设置规格,由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河长制办公室主任,进一步解决了河湖治理保护“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为督促河湖长更好履职提供了制度保证。特别是探索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河湖治理管护措施,

  凉州区推行“区镇村河湖长+业主湖(库)长+河湖警长+民间河湖长+河湖专家+水管单位网格员+镇村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联防联治模式,“六步工作法”和“红黑榜”制度。

  民勤县形成“总河长带头抓、各级河长具体抓、责任镇村一线抓、联席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并聘请民间河长、义务监督员,实现社会监督全覆盖。

  古浪县实行村级“河长+护河员”制度,推行“政府主导、国企运营”河道疏浚采砂管理模式。

  天祝县“县上抓河湖、乡镇盯溪流、全民护绿水”三个层面落实管护责任,推进“八化管护”措施、对照“九不清单”排查整治。

  一项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举措,有力促进了河湖长责任落实。

  河湖管理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各级河湖长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和嘱托,切实担负起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治理目标,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