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人民至上 发展为要——2020年武威市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1/06/ 18:2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志华 王瑾

人民至上 发展为要

——2020年我市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张志华 王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形势的多重压力,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答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预计2020年全年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5%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一般预算支出增长5.9%,收支总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疫情防控实效明显

  去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早、严、细、实”要求,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群防群治,外防输入、严防死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及时研究出台稳经济稳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经济复苏回稳按下了“快进键”,有力推动了经济逆势回升。11月下旬,凉州区出现1例输入性病例后,我市沉着冷静应对,科学果断处置,坚决防止了本地扩散。一年来,广大医务、疾控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4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78名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新区执行集中隔离筛查任务。市委、市政府及时研究出台9项激励关怀政策措施,在全社会树立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鲜明导向。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值守一线、履职尽责,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经济回稳向好创造了有利条件。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挪穷窝、搬新房、有新业,吃穿不愁,啥都方便。”古浪县绿洲小城镇的李海龙说,他们一家是从古浪县南部干旱贫困的横梁乡山区搬迁到了绿洲小城镇,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吃上了自来水,也有了新产业,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像李海龙一样,越来越多原本贫困的家庭走向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围绕“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要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全市剩余的99户35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上历次考核督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根本之策,持之以恒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主导产业”,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的带贫益贫效应不断显现。积极发展电商扶贫,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实现网销额12.28亿元。统筹育产业和稳就业,点对点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畅通就业增收渠道;培育扶贫车间195家,吸纳就业8937人,实现家门口稳定增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落实黄花滩移民区4504万方取水指标,建成790万方调蓄水池,历史性解决了移民区生产发展用水问题。一体推进危房改造及改厕、改炕、改暖,深化拆违拆临和环境卫生整治,改造危旧房1366户,改厕2.9万座、累计15.03万座,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南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昔日的满目疮痍如今已是漫山遍野的郁郁葱葱;中部城乡地区,各具特色的城乡绿地、小游园越来越多;北部沙区人进沙退、绿色在沙漠不断的蔓延。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复核,中央和省上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时间节点整改推进,存量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防沙治沙,完成人工造林30.53万亩,是省上下达计划的3.9倍,封育3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21.12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1个、省级森林小镇2个。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完成。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创建了干旱缺水区河湖生态治理与保护样板。国家节水六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水权水价和基层水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颁布施行,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252万亩,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1%,用水总量比“十二五”末减少1.6亿立方米。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12月13日,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比最初计划提前120天竣工投产,进入到开花结果的新阶段,这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中的一记响鼓重锤。

  2020年,我市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根据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着力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产业。坚持产业项目化、产业实体化,年初召开高质量发展启动大会,确定244个重大项目,落实领导包抓责任,运用APP管理平台精准调度服务,“亮底晒单”推进,“百日会战”攻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区域经济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预计全市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136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节水高效为方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发展“八大主导产业”,猪羊鸡存出栏量、肉类、蔬菜、食用菌、藜麦产量均居全省第1位,牛存出栏量居全省第2位。饲草面积达到85万亩。冷链仓储能力达到61.8万吨。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累计达到349个,“凉州农鲜”“民清源”“原味古浪”“天祝原生”区域公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八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农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全省第1。

  加快发展生态工业。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为导向,着力建设食品工业集群。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1+6+N”产业集群建设体现出“武威效率”和“伊利速度”。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数据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普安药业等项目进展顺利,智慧武威·城市大脑暨天马行APP上线运行。战略性新兴工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6%,比“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79户、列全省第3,生态工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务实推进武威国际陆港铁路集装箱场站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和进口肉类查验场、进境木材监管场地开放运营,发运中俄木材班列14列,鑫森诺木业加工园落地实施,陆港聚集效应正在加快形成。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打造文化旅游名市,加快建设5A级大景区,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重点场馆建成封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苏武沙漠大景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修复及专题展建成开放,天梯山石窟抢救性保护加快推进。天祝县大红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凉州区灯山村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成功举办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第三届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我市被评为“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

  着力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围绕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国土绿化、防沙治沙、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海藏湖湿地公园、杨家坝河与海藏河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凉州城北热源厂环保提标改造、天祝城北集中供热、凉州区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凉州区、天祝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建成投运,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我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环境越来越好,城市变得更有魅力,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升……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20年,我市坚持完善规划体系,结合“三调”工作,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两规一致性”处理调整方案,基本构建了层级清晰、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兰张三四线高铁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全线开工、进展迅速,炭山岭至赛什斯、黄羊至金山等一批公路建成通车,交通网络逐步完善。

  扎实开展“三整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改造棚户区2527户、老旧小区117个,建成市政道路34条,改造供排水管网93公里,整治问题井盖子3812个,续建新建停车场8个、新增车位3364个。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拆除老旧小区煤房、旱厕,着力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新增城市(县城)绿地226万平方米,是年初目标的2倍,城市内涵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大力度推进拆违拆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违建别墅整治,累计拆除临违建筑1096万平方米,清理整治“五未”土地及违规配置土地5.62万亩,彰显了规划权威,扫清了发展障碍。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

  办事越来越方便了,效率越来越高了,态度也越来越好了,企业和群众越来越满意了,这是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

  2020年,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项目管家”等工作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全程领跑”,不动产一般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11万户,增长29.49%。积极为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税降费5.34亿元,降低用电成本7846万元、用气成本56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3.33亿元。10家市属国企子公司完成混改,实体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皇台酒业恢复上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投入临床治疗,优质耐贮运西瓜新品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稳步推进,敲响了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促进了农村“低效闲置资源”向“优势优质资本”转化。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高质量发展是以群众获得感和民生改善为根本目标的发展,发展成果最终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能满意。

  2020年,我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通过产业培育大幅提升就业水平,新增城镇就业2.06万人,超目标任务14.4个百分点。武威一中扩建、武威六中迁建、古浪职教中心新建等重点教育项目顺利推进,市二幼、凉州牌楼小学、古浪大靖三小等建成投用,新增中小学学位4280个、公立幼儿园园位2520个,缓解了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市人民医院创建为三甲综合医院,凉州医院启动搬迁,民勤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等建成投用。三县一区均提前供暖。新增天然气入户1.5万户,中心城区覆盖面达到90%以上,古浪县富民新村通上了天然气。居家养老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扫黑除恶取得显著战果,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成绩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当前的武威,方方面面都呈现了一派新气象、新面貌,全市上下正鼓足信心、脚踏实地,团结奋进,持续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