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以村规民约促乡村文明提升

 2020/12/25/ 19:37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通讯员王式玮)近年来,古浪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把村规民约作为基层群众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和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坚持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积极调动党员群众力量,汇集集体智慧,高标准严要求修订完善全县193个村(居)委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促进村风民风向好向善。

  “新时代树新风,党员群众立村规。爱党爱国爱劳动,人人共圆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维稳定。从简婚丧嫁娶事,不搞跟风攀比风……” 寒冬时节,走进土门镇胡家边村,宣传栏上的一句句标语让人眼前一亮。胡家边村包村干部李福花说:“村上的《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也让村民生活、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乡村面貌大大改变。”

  有了《村规民约》,古浪县各村村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村容村貌大变样。“自从村上制定《村规民约》,谁也不乱到垃圾了,红白事也不铺张浪费了。这制度挺好的。”泗水镇双塔村村民朱兰菊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古浪县产业兴旺,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了,乡村文明气象一新,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