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创造新生活 激发新动能 ——武威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事迹巡回宣讲走进古浪侧记

 2020/12/24/ 19:29 来源:武威日报

  创造新生活  激发新动能

  ——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事迹巡回宣讲走进古浪侧记

  记者董丽俊 戴声桥

  “打工吃过苦,在外受过难,创业之初走了不少弯路,但我始终相信,凭着自己的双手一定能闯出一条致富路。”凉州区金峰养殖场场长陈雪梅的一席话,引发听众共鸣。

  现场气氛热烈,台下座无虚席。当创业典型讲述自己的就业创业经历时,全场人员备受鼓励,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国家、省市县“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扶持政策,宣传农民工创业典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城乡富余劳动力创业创新动能,带动更多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2月22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主办,市就业服务局、古浪县委宣传部、古浪县人社局承办的全市农民工创业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古浪县融媒体中心举办。

  宣讲会上,市委党校讲师宁银苹以全面系统的阐释、精辟深刻的见解、深入浅出的语言,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古浪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局长朵曼葆围绕国家、省市支持劳动力输转、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扶贫车间建设、创业担保贷款等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扶持政策作了深入剖析。

  “通过聆听今天的宣讲,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动力,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努力作出新贡献。”全会描绘出的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使古浪县宏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于红倍受鼓舞。

  “我从事装修行业十多年了,为了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2018年着手扩大规模,在劳动就业局咨询到有创业政策扶持,申请了10万元无息贷款,这笔贷款对我创业帮助很大。今天深入学习了就业创业政策,对我今后事业发展有很大启发,我有信心把事业做强做大。”听了就业创业政策讲解,古浪县泗水镇双塔村村民刘生武想起自己在创业初期受到政策扶持,感慨万千。

  我市是劳务大市,每年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有40多万人。有些人凭借聪明才智,抓住市场商机,依托国家创业就业政策支持,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返乡兴业,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他们的事迹看似平淡,但都彰显出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局局长魏斌说。

  质朴的语言,宝贵的经验。台上,每一个故事都饱含真情;台下,每一个听众都深受启发。会上,凉州区厚道人家主食食品加工厂负责人张文博、武南镇宋府村肉羊养殖户陈雪梅、古浪县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岐山、甘肃汉漠泓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范、甘肃甄程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郭汤付等5位创业人员,先后分享了各自的返乡创业经验,讲述了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返乡创业者的风采。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只有实现充分就业,社会才能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浪潮,关键是要培育各类有激情、有胆识、有作为的创业主体。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局局长魏斌说,宣传、解读好就业创业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又是改善民生、造福群众的具体举措,也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就业服务局将进一步强化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加大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扶持力度,有效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帮助更多的人施展才华、创新创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