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民勤:辣椒产业有声有色 村民日子有滋有味

 2020/12/22/ 17:2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随着天气转冷,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泉山镇6000亩辣椒进入采收后的晒晾、销售的关键时节,椒农将采摘下来的辣椒滩铺成大小不一的晾晒场,如红色地毯映红着丰收的笑脸。

  泉山镇小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根德,无技术、无手艺,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沾不上,一顶贫困帽子一戴就是半辈子。一家人在贫困线上徘徊,虽做过很多尝试和努力,但未冲出贫困线。2018年,泉山镇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发展辣椒产业,帮助村民增收,孙根德依靠红辣椒种植实现了脱贫,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椒香生活。

  今年是孙根德种植辣椒的第三年,他选择的辣椒品种是辣都红,该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等特点,加之今年气候适宜辣椒生长,孙根德的5亩辣椒可收入2.5万元。“鲜椒亩均产量在5000斤左右,晒干后在1000斤以上,要不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收入会更好一点儿。”孙根德说完,擦去脸上的汗水,多年来的艰辛和感动让他历历在目。

  特色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群众乐乐呵呵,这是泉山镇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图景。近年来,泉山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助脱贫,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聚力特色发展,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实施土地流转、自种合作和务工增收的扶贫方式,实现减少投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由于泉山镇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于辣椒种植,所产的辣椒色泽、品质均属上乘。”泉山镇镇长姬生毓介绍说,为提升辣椒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泉山镇与当地公司签订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行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种植,保证了辣椒品牌的品质,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畅通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保护了群众的种植利益。

  “经过几年的试验示范和逐步发展,辣椒产业已然成为泉山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加快了泉山镇百姓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加快了泉山镇乡村振兴的速度。”姬生毓说,泉山镇将持之以恒地推动辣椒品质提升、产量增加、投入减少、收入提高,逐步打造辣椒产加销一体化链条,切实做优做强辣椒产业,不断提高“泉山辣椒干”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泉山镇辣椒种植面积6000亩,主要以红龙色素椒、小尖椒系列品种为主,按照今年干辣椒4.5元/斤的协议价格出售,预计产值达2700万元。(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