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托起山里娃腾飞的梦想 ——全媒体集中采访天祝行系列报道之五

 2020/12/21/ 19:5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王晓静

  去年春季开学,10岁的徐琴在天祝县松山镇的移民学校达秀小学报到了,但她有些失落。

  原来,徐琴一家过去住在天祝县朵什镇龙沟村的山区,上的是当地学校,硬件设施落后,冬天只能用火炉取暖,她一直都是班里生火炉最快最旺的人,对这一点徐琴颇有些自豪。搬到了移民区,崭新的教学楼通上暖气,这让她的“手艺”没了用武之地。

  “不过,我还是很开心,现在的学校离家近,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徐琴说,以前上学得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弯弯绕绕,一年能走坏好几双鞋子。

  长期以来,受限于自然环境闭塞、优质师资欠缺、校园设施落后等因素,天祝县山区学校教学质量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新学校的落成,让孩子们有了更安全健康、设施齐备的学习场所,孩子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条件这么好,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这是徐琴稚嫩的理想,也是移民孩子们的心声。

  随着天祝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山区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迁到发展要素相对优越的平川地区,天祝县扶贫工作的重心也进入到“搬迁后怎么办”的后半段工作。

  如何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让他们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解决易地搬迁安置点人口及周边城镇、行政村、县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和完学率,增强天祝县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是该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天祝县教育局副局长郑魁介绍,近年来,该县深化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全力改善全县城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以来,我们修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18所,为全县学校配备计算机4603台,配备交互式一体机1030套。”郑魁说,要让孩子们有学上、在上学、上得起学,还要让他们上好学,真正让农村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达秀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这所于去年新建的学校,主要服务松山镇达秀和华吉塘两个移民新村1200余户移民随迁子女就学,目前有313名学生和28名教师。图书馆、微机室、创客室、标准化足球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社团活动,并且有专业教师辅导。班班装有一体机、语音摄像头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实现了让来自山区的孩子与外界无障碍沟通。

  “叮铃铃”,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冲到操场上、篮球场上、乒乓球案边,尽情玩耍。广播喇叭传来音乐,有些孩子自发地围成圈,跳起了锅庄舞。

  “条件优越的学校已成为移民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达秀小学校长吕永山感叹道,“教育扶贫让孩子们走出了大山的桎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