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凉州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

 2020/12/09/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智山 赵江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智山 赵江虹

  “十三五”期间,凉州区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过上了幸福生活。

1.jpg

  今年52岁的王才元来自张义镇上泉村,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前,一家人主要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去一趟市区至少也得三四个小时,交通十分不便。挪穷窝、住新房成为他们一家人的奢望。 

2.jpg

  邓马营湖指挥部富强新村村民王才元说:“在张义山区的时候,天一下雨,房子就漏。吃水还得去外边井上打水,自己取水。一走路,鞋子裤子上都是土,环境确实不好。”

  凉州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启动后,王才元作为2016年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村民,搬迁至邓马营湖富强新村集中安置点。一套三室一厅的新房子圆了王才元一家的安居梦。安置点完善的道路交通,让现在的王才元只需一个小时便可到达市区。

  凉州区按照“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当地依托2家龙头企业和1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国有产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机制,使每户移民享受到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万元,全部入股合作社,每户每年流转费1000元,固定分红2000元,王才元家也于2017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实现了脱贫。

  王才元说:“现在的生活比我们山里就好得多了,交通也方便、孩子们上学在家门口,水、电、暖都好得很,这些都来源于共产党的好政策,帮扶着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这样的生活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3.jpg

  和王才元一样,拥有49年党龄的马生文老人也住上了新房子。一应俱全的公共配套设施让老人再也不用为吃水不便而发愁。

  马生文说:“现在搬下来,电也方便水也方便,吃水、水龙头一拧就淌,都好着呢。”

  邓马营湖指挥部是凉州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辖区内有两个行政村24个村民小组。易地搬迁过程中,搬迁群众观念转变难,对搬迁信心不足。针对这一情况,邓马营湖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党员贫困户带头搬,以实际行动打消群众顾虑,并积极配合工作组成员走村入户做搬迁户思想工作,营造了自愿搬迁、主动搬迁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易地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4.jpg

  邓马营湖指挥部富强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海涛说:“我们富强新村现在有搬迁移民860户3542个人,易地扶贫搬迁的时候,政府发动、政策宣传、再到党员干部带头搬,老百姓主动积极搬迁,到现在为止,我们860户已全部住下来了。”

  近年来,凉州区持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荣华新村、富强新村等4个集中移民安置点和柏树镇、五和镇2个购房安置点,共搬迁安置1369户54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6户3951人。至目前,已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凉州区发改局副局长王军说:“把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坚持移民住宅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对2500米以上高寒海拔区、水源涵养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1369户5424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已实现应搬尽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