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多项扶贫产业位居全省第一

 2020/12/08/ 1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梁峡林 纪敏

“全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银武威:多项扶贫产业位居全省第一

  每日甘肃网12月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 纪敏)记者从12月7日举行的“全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武威专场发布会上获悉,武威市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多项扶贫产业位居全省第一。

  全市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脱贫

  据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介绍,武威四县区中,凉州区、民勤县为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古浪县为国家六盘山贫困片区县,天祝县为藏族群众集中居住贫困县、国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47万人,贫困发生率23.14%;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39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武威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全面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特别是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全市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末的23.14%下降为零。2017年,凉州区、民勤县脱贫摘帽;2019年,全市3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古浪县、天祝县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贫困群众吃住行通讯问题全解决

  武威市坚持“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季分析、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制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有效应对和克服了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影响。

  紧盯“两个确保”目标,推动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扎实组织开展“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1亿元,新建改建农村中小学225所、幼儿园80所,乡镇卫生院17所、村卫生室349所,改造农村危房10383户,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87项。贫困群众全部住进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走上了通畅路、用上了互联网,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

  多项扶贫产业位居全省第一

  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立足山、川、沙不同区域的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全市羊存栏和鸡存栏均居全省第一位,牛存栏居全省第二位,食用菌产量跃升至全省第一位;藜麦种植面积达到11.6万亩以上,约占到全国种植面积的一半。投资21.2亿元的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于11月24日投入试生产,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达67亿元,带动形成年产值约160亿元的“1+N”产业集群。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20座,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3个。

  “十二五”以来,累计将南部祁连山4.42万户17.02万人搬迁到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松山滩等93个集中安置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97万户7.67万人。同步配套完善移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探索形成了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武威模式”。

  组织2.1万名干部帮扶9.1万户贫困户

  凝聚攻坚强大合力。建立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单位帮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省市县乡815个单位帮扶3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7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和9个移民新村,2.1万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9.1万户贫困户,实现帮扶力量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累计选派1106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

  2017年以来,天津市蓟州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8亿元,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投入帮扶资金0.82亿元,集中实施了戈壁农业、旅游扶贫、劳务协作等109个帮扶协作项目,带动1.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将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确定为新时代武威精神,开展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的宣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7476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

  就记者提出的武威市是如何解决城乡群众就业问题的?

  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说,武威市每年有40万城乡富余劳动力需要输转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约12万,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上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贫和援企稳岗奖补相关政策,多方式促进转移就业。

  通过包专机1架、包专列6列、包车厢13节、包专车86辆,“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7283人,全市共输转贫困劳动力14.46万人,落实贫务工奖补资金1484.55万元。新建扶贫车间41家,累计达到195家,吸纳就业 8937人。落实一次性奖补资金298万元,培训补贴41.50万元,运费奖补528.12万元。培训17141名劳动力。

  今年新开发乡村保洁、道路维护、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爱心理发等9大类公益性岗位1108个,累计达到7476个。新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支持贫困户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户劳动力上岗就业。组织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50余场次,落实就业帮扶资金405.98万元,助力全市12205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