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武威借“山川沙”禀赋反弹琵琶

 2020/12/08/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崔琳

图为甘肃武威市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的居民雷月芳住上了楼房。(资料图)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7日电 (记者 崔琳)“截至2019年,因汉武帝嘉奖骠骑将军霍去病‘武功军威’而得名的甘肃武威市四个贫困县区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期间,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立足山、川、沙不同区域的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反弹琵琶、长袖善舞’,发挥‘高原冷凉’‘绿洲水土’‘沙漠光热’等优势,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发展带,这些家门口的产业让广大群众吃上了稳定脱贫增收的‘定心丸’。”甘肃武威市委书记柳鹏7日表示。

  当天,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武威专场发布会披露,该市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末的23.14%下降为零。

图为航拍的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资料图) 李亚龙 摄

  记者获悉,2016年以来,武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1亿元,新建改建农村中小学225所、幼儿园80所,乡镇卫生院17所、村卫生室349所,改造农村危房10383户,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87项。贫困群众全部住进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走上了通畅路、用上了互联网,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将“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当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性任务。

  柳鹏介绍说,目前武威市羊存栏和鸡存栏均居甘肃省第一位,牛存栏居第二位,食用菌产量跃升至第一位;藜麦种植面积达到11.6万亩以上,约占到全国种植面积的一半。同时,引培农业产业化企业169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6852家,建成扶贫车间195家,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投资21.2亿元的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已于近日投入试生产,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达67亿元,带动形成年产值约160亿元的“1+N”产业集群;不仅如此,当地还加快发展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20座,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3个,促进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

  期间,针对南部祁连山区“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实际,甘肃武威累计将3.42万户14.58万人搬迁到交通便利、地势开阔、容易培育产业的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松山滩等45个集中安置区安置,并同步配套完善移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培育发展后续增收产业,探索形成了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武威模式”。

  不仅如此,武威市还严格开展考核评估,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将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确定为新时代武威精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