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蒸蒸日上”好日子

 2020/12/07/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高素云

“蒸蒸日上”好日子

  通讯员高素云

  发面、和面、上笼……凌晨5点半,大家还在睡梦中,凉州区吴家井镇的“甜麦香”馒头店店主赵淑梅和丈夫田进保已早早起床,忙着准备当天要出售的馒头和烤饼。

  8点稍过,一笼笼热气腾腾的馒头烤饼新鲜出炉。“我买两个馒头。”“给我来两个花卷和两个玉米饼。”……伴随着陆续光临馒头店的一位位顾客的到来,赵淑梅夫妇开始了一天的经营,集镇的节奏在这一刻被美味可口的馒头烤饼唤醒。

  赵淑梅、田进保是凉州区吴家井镇七星村一对“80后”夫妻,结婚10多年,有一双儿女。别看现在夫妻二人的小日子过得挺好,之前他们家可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捉襟见肘。

  “我们夫妻二人常年外出新疆务工,公婆年迈多病,两个孩子还小,日子过得艰难。”谈及以前的苦日子,夫妻二人连声感叹,“外出务工无法照顾老人与孩子,但是留下来就要做点事,在家门口找到增收路。但是,做什么呢?”眼看着其他贫困户要么通过发展种养业,要么通过就近务工实现了脱贫致富,夫妻二人犯了愁。

  就在一家人茫然无措的时候,镇上的帮扶干部一次次主动来到他们家,与他们一家理思路,话产业,了解他们的技术特长,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聊着聊着,妻子赵淑梅有了自己的主意。“之前我在一家餐馆打工,帮着做过馒头。我看镇上的馒头店只有一两家,便想再学习一下做馒头的技术,开一家馒头店,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赵淑梅说。

  思则变,变则通。赵淑梅的想法得到一家人的赞同。知道爸爸妈妈不再外出务工,可以陪在自己身边,她的两个孩子尤其开心。

  说干就干。2017年3月,夫妻二人学习培训了做馒头的技术后,便租下了集镇一间铺面,开起了“甜麦香”馒头店。

  万事开头难。起初,夫妻二人只做馒头和花卷,每天只能卖出200个左右。对此,夫妻二人深入思考原因,丰富制作种类,在原来馒头和花卷的基础上,加入了烤饼、炉盔、巧克力饼等新鲜种类;不断改良制作技术,从面粉质量、配碱比例、发酵时长、揉面手法等所有环节都仔细探索,精益求精;同时每次做的成品先让家人和邻居反复试吃品尝,然后认真琢磨,提高制作技术,改善馒头烤饼的口感。

  慢慢地,夫妻俩的馒头、花卷味道越做越好,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这家店的馒头,价格公道,不使用添加剂,我们经常买,老人小孩吃着放心。”顾客盛霞说。

  “这里的馒头个头大、分量足、味道好,很受大家欢迎。”一位老大爷提着刚买的馒头说。

  就这样,夫妻二人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逐步探索出了自己的“生意经”,现在馒头店日销量已超过1000个,日均纯收入400多元。2019年8月,夫妻二人花19万元把租赁的铺面买了下来。

  凭着勤劳与技术,夫妻二人在家门口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子,一家人的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我相信只要踏实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赵淑梅很坚定,“接下来我想扩大经营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把我们的馒头烤饼卖到周边镇村;同时还要学习做蛋糕的技术,让乡亲们可以在家门口吃到美味可口的蛋糕。”对于未来,夫妻二人充满期待,也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