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建立统一医保体系惠及广大城乡群众

 2020/12/07/ 18:2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秀芳 于芳

推进“三医”联动  提升保障水平

我市建立统一医保体系惠及广大城乡群众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张秀芳 于芳)“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覆盖、可持续、促改革、提能力、惠民生”的总体思路,确立“以人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医保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基金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全力攻坚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硬任务,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浩晓介绍,我市185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报,1225家村级卫生室全部实现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待遇全享受,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92%以上。

  “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职工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及大病保障政策落地实施,参保人员多样化保障需求得到了系统性解决。医保扶贫任务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92%以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在除“病根”、拔“穷根”的大决战中发挥了医保应有的作用。通过大力推进征缴扩面,医疗保险参保率由2015年的92.2%提高到2019年的98.2%,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创新监管方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完善了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同时,药品带量采购全面展开,医疗、医保和医药联动改革深入推进,118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我市落地实施,药价平均降价62%,有效减轻了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截至2019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共有参保单位2294户,参保职工14.45万人;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53.03万人。

  我市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救助比例实施救助。将“三区三州”县区天祝县、深度贫困县区古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救助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30种重特大疾病的,经报销后个人负担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按80%的比例给予救助。截至2020年9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51016人次,救助金额3826.24万元。同时,不断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流程,简化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提高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水平。截至9月底,全市异地就医备案登记12911人,其中职工5180人、居民7731人。我市作为参保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597次,发生医疗总费用2.07亿元,医保基金支付9698万元;作为就医地,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外地就医患者3065人次,发生医疗费3087万元,医保基金支付2192万元,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医保部门延长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限,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而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对全市所有参保登记企业的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的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免医保费2900多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