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道德雨露润心田 ——武威市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纪实

 2020/12/01/ 19:13 来源:武威日报

道德雨露润心田

——我市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纪实

  记者袁洁 张婷

  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文明已成为武威人民内化于心的本能,深深融入了城市的血脉与灵魂。

  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做文明有礼武威人”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和“做文明市民”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全市共开设道德讲堂300多个。成功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常态化开办“凉州讲坛”和“凉州文化沙龙”,组织举办“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推出了大型神话陇剧《马踏飞燕》、大型民族歌舞剧《千年华锐》。开展“书城不夜、书香武威”“书香飘万家、相伴共成长”“德润武威、词话凉州”等为主题的全民阅读(读书)活动,累计650多场(次)。全市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93个、农家书屋1467个,实现乡镇、村组全覆盖。

  道德光芒鼓舞人心,榜样力量催人奋进。9月21日,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武威专场演出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曲艺名家用多种艺术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的故事,展示道德模范崇高品德,传递榜样力量,助推了武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浓厚氛围的形成。

  “用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今后我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心怀敬畏、恪尽职守,时刻向榜样看齐。”市民许彩红对记者说。

  公民道德重在养成,社会风尚重在培育。我市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组织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代表开展进乡村、企业、社区基层巡讲活动12场(次),着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弘扬时代新风的浓厚氛围。全市涌现出省级道德模范5名,命名表彰市级道德模范24名、“最美武威人”47名,使广大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

  我市着力推进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重点的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德润武威”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身体力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培养道德情感、养成道德习惯、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全社会迅速掀起崇尚道德模范、热爱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金种子”工程,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评选出“美德少年”10名、“新时代武威好少年”95名。创建成省级文明校园10个、市级文明校园90个,实现省级文明县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目标。

  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贾博凯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新时代武威好少年等许多荣誉。这个生在武威、长在武威的优秀少年对国家、对家乡有着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说:“我要时刻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文明小市民,认真学习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时刻准备着,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道德雨露沁润人心,道德光芒指引方向,思想道德建设为整座城市带来融化在心里的温暖,为奋进新时代、共建新武威营造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