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严把任职资格条件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精准画像

 2020/11/30/ 18:45 来源:武威日报

我市严把任职资格条件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精准画像

  武威日报讯 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严把村(社区)“两委”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细化“负面清单”,强化资格联审,确保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突出双好双强“树导向”。我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着力选拔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把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在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八大产业”、推进基层治理中的表现和业绩作为推荐提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标准。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深入了解人选的政治素质、现实表现,细化人选任职资格条件和12类负面清单,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的;非法宗教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利用宗教、宗族、宗派、家族势力干扰基层公共事务的;存在“村霸”或涉黑涉恶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正在被立案侦查的或违反党纪党规被纪委监委立案调查的;受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影响期限未满的;煽动、组织或参与非法上访的;非法串联拉票、胁迫蒙蔽群众或操纵、破坏选举的;搞封建迷信、参与黄赌毒、扰乱公共秩序、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道德品质低劣等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或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不力被责令辞职、免职、罢免,“三个一批”中被清理退出的;现行政策规定不能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其他情形。

  严把资格条件“联审关”。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县级联审制度,建立县区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民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信访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严格对照人选任职资格条件和12类负面清单,对提名人选“层层扫描”,逐村逐居逐人把关,做到政治素质不过关的不提名、群众口碑不优的不提名、存在明显“硬伤”的不提名,全力保障人选质量和标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