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育出“金凤凰” 走上致富路

 2020/11/30/ 18:43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高素云

  “乌骨鸡散养在草地或果园中,吃的是虫子、玉米、苜蓿,鸡的免疫力很强。我们只管喂食、喂水、收蛋,在不影响干农活的同时,每天能轻松收入100多元。”初冬时节,记者来到凉州区古城镇祁山村的乌骨鸡养殖场内,“鸡倌”梁成智提着一篮子还带有余温的绿壳鸡蛋高兴地对记者说。

  梁成智是古城镇祁山村五组的一名贫困户。今年,他主动加入武威旺河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购进300只乌骨鸡鸡苗发展乌骨鸡养殖。目前,乌骨鸡已进入产蛋期,所产绿壳鸡蛋直接送往合作社进行销售。梁成智说,在鸡苗进场之前,镇上组织养殖户进行了专业培训,学习了乌骨鸡养殖技术;购进鸡苗时,还通过全区“五小产业”补助政策补助了3000元。“利用闲暇时间就可以搞乌骨鸡养殖,不但养殖不费力,销售还很方便。根据目前的产蛋及销售情况,这批鸡的纯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梁成智乐呵呵地说。

  同样,在祁山村养鸡大户徐玉梅家的养殖场内,徐玉梅与丈夫正忙得不亦乐乎。“在家养殖乌骨鸡,再搞搞种植,收入真不错,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关键是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徐玉梅喜滋滋地说。

  今年在古城镇,像梁成智、徐玉梅这样发展乌骨鸡养殖的贫困户共有16户,他们发展乌骨鸡养殖产业,得益于其中一位“80后”小伙王洋的带动。

  说起王洋,在古城镇及周边镇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7年,在党的扶贫政策感召下,古城镇小河村贫困户王洋利用自家闲置的养殖场,注册成立了武威旺河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引进黑羽绿壳蛋鸡8000羽,开始发展乌骨鸡养殖。

  为了养好这些“宝贝疙瘩”,王洋每天24小时守候在养殖场,细心记录着它们的生活习性,不断改良饲料配方和饲养方式,最终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放养、自食虫草、原粮喂养、规模适度”的散养模式。

  “林下散养的乌骨鸡,肉质乌黑结实、味香鲜美,富含多种氨基酸,被誉为‘药鸡’。乌骨鸡所产绿壳鸡蛋营养价值丰富、蛋黄大、胆固醇含量比普通鸡蛋低,在市场上一枚蛋能卖2元,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王洋介绍说。

  产品品质好,还要销得好。为了拓展市场、提升品牌、提高效益,公司本着“诚信为本、信誉至上;不断创新、打造品牌”的企业宗旨,以农民致富为落脚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为基础,公司统一提供鸡苗,合作社统一提供养殖技术和专用饲料,养殖基地示范带动,群众自主养殖,公司再统一销售,带动了周边众多贫困户自主发展乌骨鸡养殖产业。同时,公司还注册了“陇旺河”乌骨鸡商标,绿壳乌骨鸡蛋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并通过专卖店、淘宝、快手、抖音等“线上+线下”方式销售,现已形成年存栏2万余羽、年产绿壳乌骨鸡蛋200万枚的乌骨鸡养殖产业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