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雪亮工程+智慧社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2020/11/27/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朵俊庆 尚禾

雪亮工程+智慧社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武威日报记者朵俊庆 尚禾

星泓帝景小区工作人员在介绍视频监控系统

  “商铺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以后我再也不担心小偷惦记了。”日前,在武威新城区星泓帝景,说起自家商铺被盗的事情,魏女士惊讶民警破案的神速,也感叹如今生活“满满的安全感”。

  今年9月的一天早晨,魏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星泓帝景小区的店铺上班,发现店门被撬、店铺失窃。通过查看监控,派出所民警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日下午成功将小偷抓获。

  “如果没有新投用的‘天眼’,破案还得费一番周折。”凉州区公安局宣武派出所民警任维年说,该案件的侦破,得益于“雪亮工程”的建成投用。

  星泓帝景小区是凉州区“雪亮工程+智慧社区”的首批试点小区之一。该小区秩序维护部主管董殿文说:“这里是智慧小区的‘大脑中枢’。”董殿文告诉记者,自智慧小区试点以来,通过智能门禁、视频监控联网,还有动态人脸抓拍、车牌识别等,对试图进入小区的“人、车、物”三大类数据进行采集,并与公安内网相连接,将危险拦截在小区之外。除此之外,通过物联网,小区内所有窨井盖和消防设施均能被实时监测,只要发生移动、损坏,或者出现烟感警报,管理平台都能得到反馈,并及时进行处理,成功实现了小区管理机制从“严防死守”向“预知预警”转变。记者在小区中控室看到,小区各个角落都一览无余。

  “‘雪亮工程’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意喻‘群众雪亮的眼睛’。”凉州区公安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局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全区居民住宅小区、虚拟社区大力推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积极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凉州区公安局加强与小区物业、开发商、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积极探索警企合作、政府投入、市场运作的建设模式。遵循老旧小区逐步改建、在建小区设计配套的原则,恒大绿洲和星泓帝景2个新建小区智慧安防设备已初步建成,啤酒厂家属院和212家属院2个智慧安防小区正在积极筹建,西苑小区、皇台一区等20个人员相对集中、治安复杂的小区安防设备已列入计划布建。目前,全区已建智慧安防小区共安装门禁4套、车禁4套、梯控系统70套、视频监控617路,覆盖实有人口19107人、实用房屋5458间。 

  “雪亮工程”有效提升了凉州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十三五”期间,在“雪亮工程”的有力震慑下,凉州区“两抢一盗”等各类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