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打造沙漠中的天文观测基地

 2020/11/20/ 16:33 来源:兰州晚报

民勤

打造沙漠中的天文观测基地

  据新华社电 “这是木星吗?”“哇!月亮表面看得好清楚!”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沙漠中,游客围着望远镜兴高采烈欣赏天文之美。这个被专家认定为适合观测天文的地方,目前正在打造沙漠天文观测基地。

  该基地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腾格里沙漠腹地。这里晴天多,光污染少,夜晚可裸眼观测到澄净的星空。

  近几年,民勤县依托独特的沙漠自然景观和优质的暗夜星空资源,着力打造天文科普研学旅游目的地。

  目前该基地公共天文平台建设已完成,配备了专业深空摄影望远镜系统、专业太阳望远镜以及科普望远镜,可以拍摄深空天体,目视太阳、月亮、大行星、彗星、较亮的星云星系。

  2018年民勤县同步启动了“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计划,此特色小镇命名为“摘星小镇”,与沙漠天文观测基地相连。小镇以“沙漠之星”观测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提供相关专业技术支持,结合实际场地条件、各种建筑功能和特色要求,在沙漠戈壁上打造4000平方米的“太空基地”,融合了28颗星和具有中国传统天文特色的星系概念。预计2021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