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菜农”许尔财的创业路

 2020/11/13/ 20:1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魏晓莹

  10月16日,记者走进民勤县苏武镇羊路村供港蔬菜基地,成片成片的油菜青翠欲滴、生机勃勃,采摘工人辛勤忙碌着,旁边是一摞摞盛满绿色蔬菜的篮子。“这儿离家近,干活时间很灵活,每月能挣3000多元,许老板对我们很照顾,心里很满足。”村民吴秀兰乐呵呵地说。

  吴秀兰口中的“许老板”是民勤县腾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许尔财,是当地有名的产业致富带头人。

  许尔财16岁时便外出打拼,做过各种小本生意,卖菜、卖水果、卖鞋、收旧家具。2006年,许尔财从新疆回到家乡。2016年,与妻子陈英投资建设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

  “为什么要回乡投资建厂。”

  “新疆太远了,没有家的感觉,父母年龄大了也不放心,所以想回家乡做一番事业,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富起来。”许尔财微笑着说出了回到家乡投资建厂的原因。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因为缺少资金,许尔财只能使用彩条布搭成的棚子,既当库房,又当住房,一到刮风下雨,房子就变成了“水帘洞”,屋顶还随时会被风刮飞,即便是这样,他硬是坚持了下来。除了资金问题,许尔财还面临着土地和工人不足的问题。许尔财想通过土地流转政策,将村民们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现对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将收益最大化,但是村民们思想保守,土地流转意愿低。“在土地流转初期,我提着一包钱去流转土地,直接把钱送到农户手中,但就是这样还是流转不上几亩土地。”许尔财说,“好在政府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2007年,许尔财成立了民勤县腾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集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农作物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化肥地膜等农资经营、名优农产品购销加工为一体,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紧紧围绕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种子供应——技术服务——产品购销”全产业链开展一条龙服务。 2017年,建成了民勤县苏武镇苏武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园,主要为当地企业、创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指导、项目推介、技术培训、经营指导等服务。

  在不断积累下,目前产业园的规模扩大到6000亩,其中日光温室120座,全园采用滴灌和喷灌等模式,种植芥蓝、西兰花、学斗白、人参果、草莓等作物。作物采摘后放入恒温冷库,销往广州、香港等地。“现在蔬菜45小时就可以到达深圳、广州等地。”许尔财说。

  “想把农村发展起来,必须发动农民种植。”随着产业园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尔财成立了扶贫车间,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产业园采取“订单模式”,鼓励周边的农民种植西兰花、娃娃菜、香菜等蔬菜,直接向未流转土地的农户供给种苗,并提供保收保销服务,解决了农户“不知种什么,种了又没有销售渠道”的困境。产业园每天用工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工人”30余人,人均年收入超30000元。目前,许尔财不仅把产业园办得蒸蒸日上,也为家乡的群众开辟了一条扶贫致富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