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支农为国新篇章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武威市分行信贷扶贫工作综述

 2020/11/10/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陈麟然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做出的庄严承诺。在服务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武威市分行秉承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家国情怀,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坚守支农初心,勇担脱贫攻坚使命,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以来,武威农发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16.17亿元,年均投放贷款23.23亿元,累计净投放贷款54.58亿元,年均贷款增速16.47%,高于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增速6.53个百分点,每年的扶贫贷款投放额、扶贫贷款增速、扶贫贷款余额均居全市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3.6亿元,支持新建住房面积211.42万平方米,新建学校及幼儿园46个、村卫生所18个、文化活动室37个,惠及三县一区贫困人口9.5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万人。特别是投放7.4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支持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将南部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的1.53万户、6.24万人搬迁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累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4.2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万人以上安置点全覆盖,800人以上安置点覆盖率达到73%。

  聚焦产业扶贫。积极向总行争取政策,将全市藜麦、青稞2个特色农产品纳入粮食收购贷款。累计向红太阳、纯洁高原等17户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21亿元,支持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首笔发放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支持的古浪县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园示范项目,覆盖全县72个深度贫困村,惠及移民安置点搬迁人口6.24万人。分别投放贷款6500万元、1600万元支持天祝县易地搬迁农牧民发展藜麦和食用菌产业,吸纳南阳山片区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2849户生态移民脱贫致富。

  聚焦基础设施扶贫。累计投放55.5亿元贷款,支持农村公路、重大水利、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城乡一体化发展等22个重大民生项目,有效改善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聚焦专项扶贫。累放贫困村提升项目贷款2.75亿元和农村公路贷款2.7亿元,改善天祝县、凉州区99个贫困村交通和人居环境条件,服务带动贫困人口12.36万人。累放3.81亿元贷款支持天祝、古浪两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和藜麦、食用菌种植加工。聚焦定点扶贫。2015年以来,全行共联系9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815人,累计选派6批35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行干部员工累计为联系村捐款捐物78.81万元,组织员工通过农发微购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县农产品12.53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帮扶村脱贫摘帽。

  下一步,武威农发行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党建统领,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全局,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创新发展、风险防控、合规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作出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支农为国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