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阳光”资金“解渴”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古浪行系列报道之三

 2020/10/29/ 18:3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王华贤

“阳光”资金“解渴”产业扶贫

——脱贫攻坚古浪行系列报道之三

  记者王瑾 王华贤

  “想不到靠阳光也能挣钱,这可是我们贫困户的福音啊。”近日,家住古浪县西靖镇富源新村的刘铭告诉记者:“自从光伏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不仅增加了收入,日子也越过越美。”光伏扶贫政策让刘铭一家受到了“阳光”的眷顾,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记者走进该县大靖镇上湾村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现场,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您可别小看这些光伏板,不仅汇聚了太阳的光能,还为贫困户带来了增收的希望。”古浪县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运维负责人王希成说。

  “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于2018年11月12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5日并网发电,2019年6月建成竣工,完成投资13948.31万元。”王希成介绍说,项目新建联村电站4座,总装机容量20兆瓦,共涉及11个乡镇93个贫困村2988户贫困户,受益户数和建设规模配比关系为每户约7千瓦,其中高峰村联村电站装机容量5530千瓦、古山村联村电站装机容量5880千瓦、七墩台村联村电站装机容量5510千瓦、平原村联村电站装机容量3080千瓦。

  光伏扶贫是可持续发展产业,只要有阳光,就有收入。如何把永不枯竭的太阳能转化成推动长足发展的“造血库”?古浪县认真规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每一分钱价值最大化。自2015年开始,该县积极争取实施光伏扶贫项目5项,建成各类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48.89兆瓦,其中户用分布式电站200户0.6兆瓦;集中式电站1个20兆瓦,带动贫困户800户;联村电站7个27.79兆瓦,带动贫困户4786户;村级电站1个0.5兆瓦,带动贫困户100户,加上武威益能民勤红沙岗二期光伏扶贫电站易地扶贫的139户,共计带动6025户贫困群众增收。

  在群众眼里,光伏电站就是聚宝盆。“天气好的时候,太阳一出来,我们心里就暖洋洋的。”刘铭说。

  依托建成的光伏扶贫电站,古浪县西靖镇兴民新村村民杨生明也有了一份工作。“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自从电站建成后,我在这里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杨生明说,“平时在电站主要从事检修和值班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人,比在外地打工好多了。”

  和杨生明一样,光伏扶贫电站一共吸纳了11位附近村民在这里务工,日子越过越好。“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发电5702.83万千瓦时,电网实际结算电费1755.33万元,到位国家补贴1096.08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为该县11个乡镇92个贫困村的2988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提供收益3000元,同时为每个贫困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000元以上,持续收益20年,为古浪县脱贫攻坚奠定了产业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王希成说。

  如今的古浪县大靖镇上湾村,田地间一排排深蓝色光伏板已成为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让人留恋驻足。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村民正沐浴着光伏产业的“阳光”,信心满怀阔步走向无限光明的幸福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