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污水变中水 资源再利用——天祝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020/10/28/ 19:0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王炳智

污水变中水 资源再利用

——天祝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记者王瑾 王炳智

  近日,记者在天祝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调节池、废水池、集水井及处理车间、泵房配电室主体工程,景观水域开挖平整及部分栈道修建工作全部完成,中水管网已铺设800多米,其他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作业。

  “中水,亦为再生水,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上水’、污水叫‘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故名中水。中水虽不能饮用,但可以用于一些水质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冲洗厕所、汽车和喷洒道路、绿化等。”天祝县供排水公司副经理汪代羊当周说。

  “项目通过机械混合+网格絮凝+斜管沉淀+气浮过滤+次氯酸钠消毒的处理工艺,真正让水‘活’起来。” 汪代羊当周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11月29日经市发改委批复立项,总投资6442万元,占地面积34936平方米,今年8月2日开始施工。项目新建中水处理厂1座,包括调节池、再生水处理车间、废水池、集水井、供水泵房、变配电室各1座,1000立方米回用水池2座;新建中水回用管网58176米;修建中水回用调蓄水体1处。

  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天祝县供排水公司通过强化施工力量调度,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预计明年7月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30%的中水资源将得到循环利用,可满足县城东西两山绿化、和谐公园绿化、城区道路洒水、景观水域等用水,降低供水成本,提升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同时,减少地下水资源开采,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城市绿化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据了解,中水利用在我国仅有20年的历史,1985年北京的一座中水试验工程建成才标志着我国中水利用的开始。从目前国内中水设施建设的情况看,中水大多应用于宾馆饭店等场所的冲厕和景观用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