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搬得来 稳得住 能脱贫 可致富 天祝扎实做好易地扶贫“后半篇文章”

 2020/10/23/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通讯员李卫泰 王春财)“十三五”期间,天祝县高起点规划、高效益配套、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彻底改变了众多农牧民群众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发展难的现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县积极培育扶贫产业,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彻底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

  笔者走进天祝臣祥菌业科技产业园菌棒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注水、控温、管理,一层层定植的菌棒满载着收获的希望。

  工人王慧芳原为天祝县安远镇白塔村村民,2018年,王慧芳一家响应号召,搬迁到了松山镇祥瑞新村。一开春,王慧芳就在天祝臣祥菌业科技产业园务工,再也不用抛家舍业去外地打拼了。王慧芳告诉笔者:“在这里上班挺好的,一年收入3万多元,收入稳定,又能照顾家里。”

  “我们去年生产滑子菇1500吨,烘干4万多斤出口到俄罗斯。”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宝成说,今年公司主要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因为效益好,老百姓对种植香菇、滑子菇信心很高。

  结合安置区气候特点和区位优势,天祝县着力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特色产业,成功誉名“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同时,该县引进德青源、纯洁高原等龙头企业,建设藜麦、食用菌等12个农业产业园,围绕抓龙头、建基地、促流通,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利益联结、产销对接等机制,构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贫机制,全面推行“订单+保单”的“两单”模式。

  易地搬迁稳脱贫,“拆旧复垦”美乡村。在天祝县华藏寺镇中庄村八道沟组,群众搬迁后的断垣残壁已经被整理成一块块平整的土地,既扮靓了乡村,又增加了耕地。华藏寺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保光胜说,去年以来,中庄村对300户易地搬迁农户的废旧宅基地进行了平整和复垦,现在总复垦面积达到140亩,今年计划在所有的土地上,鼓励种养大户种植藜麦和牧草。

  天祝县还抢抓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将废旧宅基地拆除复垦纳入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全力推进。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废旧宅基地拆除13865.95亩,复垦13865.95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