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藜藜原上麦 似火映富路——天祝藏族自治县藜麦产业富民侧记

 2020/10/20/ 1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杨万明

藜藜原上麦 似火映富路

——天祝藏族自治县藜麦产业富民侧记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2019年,一首《天祝藜麦香》唱火了天祝藜麦,唱响了“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的金字招牌,唱出了天祝各族儿女携手奔小康的豪情!自2017年首次引进试种5000亩藜麦成功后,天祝县就把藜麦产业当做富民强县的富民产业、健康产业、美丽产业来抓。经过3年发展,目前全县藜麦种植面积已达11.6万亩,预计产量1.74万吨,实现产值1.74亿元,种植户户均增收9000元,藜麦产业已成为天祝高原农牧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政策扶持 产业发展迅猛

  藜麦是有着7000多年种植历史的古老作物,原产安第斯山脉,具有耐寒、耐盐碱等特点,国际营养学家们称它为“营养黄金”。2017年,天祝县引进甘肃远达投资集团公司,在南阳山移民区试种成功。自此,天祝县积极推进藜麦产业发展,把藜麦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点产业来培育,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藜麦种植。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对藜麦种植户、合作社、企业给予每亩400元的生产资料补助;对本县注册的年加工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且当年投产的藜麦合作社及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补助。

  政策支持、物资补助、资金扶持,一大波利好消息,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农牧民和企业投身藜麦产业。天祝县按照干旱山区、二阴山坡地等6个不同生态区域,确定各区域主栽品种,按照“五统一”模式,推进藜麦种植。截至目前,天祝县藜麦种植已覆盖安远、打柴沟等7个乡镇,总面积达11.6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藜麦看甘肃,甘肃藜麦看天祝。”正是对天祝藜麦产业的最大肯定。

  科技赋能 量质双提升

  天祝县藜麦种植取得了种植面积、产量领跑全国的成绩,让天祝高原藜麦在品质上引领全国,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独一份”“甘味”农产业,成了天祝县委县政府和农技工作者的主攻目标。

  2019年,天祝县采取“研究院+科研院所+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平台式组建模式,成立了天祝高原藜麦研究院,先后投入资金1000万元,广泛开展院企、校企合作,为藜麦产品进行品质化赋能。截至目前,天祝县已引进筛选国内外藜麦种质资源334个,建起了种质资源苗圃,重点解决出苗保苗差、产量低等问题,已培育出陇藜1号、陇藜2号等优质种苗。

  该县在选育优质种苗的同时,还把目光瞄向了藜麦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上。从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下工夫,力争提高单位产量。优质种苗加上全程科学管控,使藜麦的单位产量上了一个台阶。据天祝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数据显示,天祝藜麦2019年平均亩产量为142公斤,预计今年达到150公斤,单位亩产量将提高5%以上。

  标准化种植,离不开机械化作业。针对国内藜麦生产主要环节农机具空白的问题,天祝县联合全球知名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雷沃公司、甘肃省农业大学等单位,积极开展科学攻关,成功研制出雷沃谷神等一批藜麦生产机械,实现了藜麦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数据显示:机械化操作使藜麦的收获损失率从30%下降到了3%。短时间内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不仅取得了年增收4200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赢得了填补国内空白的社会效益。

  品牌引领 系列产品闯市场

  因为“超级谷物”这一美誉,加之“健康”“减肥”等标签,藜麦迅速走红,成为“网红”食品,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天祝县瞄准市场、把握商机,依托藜麦产品研发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开展产业研发,已先后开发富硒藜麦、藜麦化妆品、藜麦酒饮、藜麦饼干等系列产品,并注册“一年一穗”“粒粒缘仓”2个藜麦商标,实现由原粮销售向精深产品开发转化,把更多的产品附加值留在了当地。

  截至目前,天祝县已在天津等5市开设“天祝原生”农产品专卖店5家,销售藜麦系列产品。同时,建成天猫店1个、阿里巴巴批发店4个,淘宝店207个。以藜麦为主打的天祝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年销售额2.5亿元的经济效益。

  产业融合 全产业链上奔富路

  眼前斑斓的麦浪、远山皑皑的白雪,恰似一幅天成的油画,加上藏族特色民俗文化,让人流连忘返。大自然赋予天祝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天祝积极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推动松山古城大景区建设,将藜麦种植和特色民俗文化进一步融合,构建集藜麦文化、种植、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体系。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天祝县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松山镇鞍子山村村民任成霞告诉记者,鞍子山村种植了大量的藜麦,前一段是藜麦颜色最艳、风景最美的时候,慕名而来的游客特别多,她的农家乐已经接待了超过5000人次的游客,每天看着游客在这里拍照游玩、吃她做的特色藜麦食品,心里特别美。“照这个势头发展,我家今年的收入肯定能超过10万元!”任成霞说。

  七彩藜麦,承载着七彩梦想,火红的麦浪,寓意着天祝火红的未来。下一步,天祝县将通过加大品牌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延长产业链条等措施,进一步做大做强藜麦这一富民强县的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