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天祝县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见闻

 2020/10/19/ 18:12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王瑾 王炳智

  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可是家住天祝县煤炭公司家属楼的居民们的感受完全变了个样:楼道焕然一新、管网提升改造、环境赏心悦目、院内道路平整……“不买房不搬家,老房转眼变新房。”提起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居民们一个个赞不绝口。

  煤炭公司家属楼的改造提升,是天祝县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天祝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城镇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投资198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13个,住宅楼20栋,惠及居民610户;2020年投资1.3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79个,住宅楼130栋,惠及居民3386户。

  10月12日,记者在天祝县煤炭公司家属楼院内看到管网改造、道路平整、墙面粉刷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天祝县住建局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落实做好。”天祝县住建局副局长胡永效说。

  环境变好了,居民们的心情也敞亮起来。在天祝县煤炭公司家属楼居住的马兰香说:“管网改造后,家里的暖气特别热,以前楼外坑坑洼洼的路变的干净平整了,楼内楼外刷得干干净净,就和住新房一样……”

  百姓的需求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为使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开展,天祝县结合拆临拆违专项行动,集中拆除各小区临违建筑,破除围墙界限,清除私搭乱建,增大公共空间,使封闭小区实现集中连片,提升小区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实现了“小并大”。同时,全面清理陈年垃圾,整治卫生死角,配套分类垃圾桶,实施美化亮化,彻底解决片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实施地下雨污管网和化粪池改造,根治雨污不畅问题。敷设通信管网和天然气管网,同步治理“蜘蛛网”。预埋充电桩管线,为推广普及新能源车奠定基础。

  “利用拆除临违建筑等腾出的公共空间,在小区合理规划绿化区域,增强小区生态宜居性。实施外墙保温、外立面粉刷和屋顶防水处理等工程,完成小区巷道、人行道、公共区域铺装工程,配套照明、门禁、监控、座椅等设施,增设停车位,扩大小区公共空间,提升小区公共服务功能。”胡永效介绍说,改造完成后,还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服务居民,解决公共环境无人管理、公共设施无人维护等问题,巩固改造成果,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一批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也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