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马兰花开幸福长

 2020/09/27/ 19:3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开良 通讯员许益兰

  天祝县西大滩镇马莲沟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策上顺民意,行动上暖民心,倡导实干精神,让群众得实惠,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马兰花开幸福长

  记者马开良 通讯员许益兰

  一场秋雨过后,马莲沟村青豆绿萝蓊蓊郁郁,气清花香鸟语声声,马莲山上朵朵红百合花缀满了晶莹的水珠,恍如醇厚的清酿沁人心脾。

  陶醉人心的还有马莲沟村群众满满的、实打实的幸福。

  从“出门两脚泥,遍地是垃圾”的落后村,升级成为“党旗红,群众生活红”的全县示范村,马莲沟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以党建为引领,打响了一场改善人居环境,改变村容村貌的翻身仗。

  喷涌一眼思源泉,辛苦奋斗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山高、石厚、土薄、水缺”,坐落在祁连山余脉的马莲沟村,因村容村貌破旧、自然禀赋落后为全镇远近所知。村党支部一班人在被确定为全镇软弱涣散党组织后,痛定思痛、知耻后勇,访群众走农户,提出切合村级发展实际的工作思路,决定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党员带头行动,群众积极参与。

  村中废弃的一眼泉水,是散养牲畜戏水消暑的好去处,夏天水流丰沛时,泉水肆意横流,附近的公路上水流四溢。村党支部决定从改造这眼泉水做起,他们把拆临拆危中的木材截成大小一致的木栅栏,再挖出一方蓄水的圆池,用河中原石打底,周围用木栅栏围起,一眼无人问津的泉水变成了一池春波,荡荡漾漾、波光粼粼。

  村党员大会在征求这眼泉的名字时,大家一致想到了“饮水思源”四个字,寓意“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思源泉”由此诞生。

  “这眼泉水在我小的时候就有,以前没人管,夏天水大时,到处都是泥。现在经过整修做成景观,漂亮得很,名字也起得阔。”村民郭丰山说,“有了这样的环境,才和我们的生活相配,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我们过上幸福生活更加有奔头了。”

  种下一片青山绿,增添民生幸福底色。

  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加大全村沿路沿线绿化,全村绿色不断延伸,特别是借助西干路修建机遇,大面积栽植圆柏、暴马丁香等苗木,以绿挤荒、以绿挤乱、以绿挤脏,拆除沿路沿线养殖畜棚21座1800平方米、破旧房屋及棚圈103栋14280平方米、残垣断壁4860米。

  一年的坚持,翠绿了青山,诗意了生活。不经意间,马莲沟村的风景已经是:伴雨红叶染山色,随风流水荡秋波。

  走进马莲沟村,可以看到麦垛、手推车,青砖、白墙、原木、泥草为底色的陈列墙,还有种植水萝卜、生菜、小芫荽的农家小菜园,纳四景于一园,呈小宅于大众。村党支部坚持“因村因户提升、就地就势造景”原则,着力打造以谷场、菜园树院石苑为中心的“一场三园(院、苑)”。将闲置的土炕石板铺成园间小路、残垣断壁的石块砌成围墙、多余磨盘石滚装饰成外围、堆积的麦草打造成草垛、捐赠的日常物件展现成农耕文化……既降低了建设成本,又巧妙地将农耕元素融入纯朴的乡风文明中,农耕物件与无华谷场和谐融为一体,在为村民提供休闲纳凉好去处的同时,扮靓了小村的颜值。

  “我们村现在漂亮得不得了,以前巷子里尽是土,下雨两腿泥,旱时一身灰。穿个干净衣服,出去一转回来就不成样子了。现在皮鞋穿上一天都沾不上些灰,日子幸福得很。”刘玉堂高兴地说。

  村党支部依托本村自然风貌和人文资源,推进生态建设,规划建设美丽乡村,见缝插针植树种花,打造独具本村特色的村情风光。按照县上“四个归整”“五项清理”“六化治理”要求,拆除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拆除住房1022间15745平方米,废旧棚圈697间11830平方米,残垣断壁3269米,新建住房39户;通过捐赠、投工投劳、就地取材等方式筹集59.9万元,长草泥抹墙14000平方米;种花植树6859.2平方米,架设太阳能路灯47盏;新建住房35套,改造提升住房100套。村容村貌的改造提升,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有效解决了视觉贫困,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心有桃花源,处处水云间。马莲沟深处盛开的马兰花,见证了马莲沟人一路的拼搏奋斗,也见证了马莲沟人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