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黄河之水富移民 ——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建设见闻

 2020/09/25/ 19:28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黄花滩移民区已开发灌溉面积12.4万亩,为6.24万山区移民带来发展希望。但黄花滩本来就缺水,大面积开发土地,将需要大量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水的问题怎么解决?靠黄河水。

  为有效解决移民区缺水难题,提高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的问题,古浪县在积极争取水权的同时,结合当地景电二期工程的供水特点,从2013年开始在黄花滩修建调蓄水池项目,通过直径2米的全封闭式输水管道将黄河水引到黄花滩。

  时下,秋意正浓,黄花滩移民区一片生机勃勃。富民新村村民何振田正忙着给自家的2座日光温室定植西红柿。起垄、施肥、浇水,他干劲十足。“有了水,这里种啥长啥,戈壁滩‘活’了起来。”何振田说。

  黄河之水引戈壁,发展产业富移民。但新问题又来了,戈壁农业是黄花滩移民区的支柱产业,灌溉高峰期集中在冬夏两季,水有了,如何储存?成为古浪县亟需解决的问题。

  挖掘、堆土、平整。100多辆工程机械齐头并进,黄花滩5号调蓄水池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座大“大水缸”已初具规模。

  “这样的‘大水缸’在移民区有5个,将有效提高黄花滩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保障日光温室反季节生产,让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增收增效。”黄花滩水管处副处长李廷茂说。

  近年来,为解决黄花滩移民区夏灌用水高峰期供需水矛盾和冬季供水无法保障的问题,古浪县规划在黄花滩移民区修建调蓄水池1500万方。目前,已完成10座10万方调蓄水池、220万方调蓄水池(1号调蓄水池)和2条渠道的建设任务,300万方(2号调蓄水池)、120万方(3号调蓄水池)、150万方(4号调蓄水池)调蓄水池已建成并试蓄水111.8万方。绿洲分干渠已完成18公里,预计10月份建成通水。

  5号调蓄水池位于富民新村对面,是整个黄花滩移民区修建调蓄水池工程中容积最大的水池,主要由引水建筑物、调蓄水池、输水及放空建筑物4部分组成,总容积370万立方米。该工程于今年7月开工,计划工期24个月。浩大的工程背后,是一群爱岗敬业者们的默默付出。

  在项目部,记者发现,所有办公室和宿舍显眼位置都挂放着施工进展图,工程进度一目了然。

  “挂图作战,就是让每一位工作人员对施工进度心里有数,保质保安全,提效提进度。”李廷茂说,5号调蓄水池临建工程和清表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加紧实施土方开挖和碾压,计划年底前完成池体开挖,明年10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蓄水条件。

  俯瞰移民区,茫茫戈壁上各种规模的调蓄水池星罗棋布,粗细不一的输水线路蜿蜒曲折、密如蛛网,一节一节向移民区延伸,活水奔腾,让戈壁滩“活”了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