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紧弦满弓战贫困 ——武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2020/09/23/ 19:41 来源:武威日报

  紧弦满弓战贫困

  ——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本报记者董丽俊 见习记者李政阳

  九月,丰收的武威大地,脱贫致富的脚步依然繁忙。

  祁连山下,天祝县群众高原夏菜丰收忙;戈壁滩上,古浪县建起万亩农业种植基地,日光温室内作物长势喜人;“蜜瓜之乡”民勤县,处处飘着浓浓的瓜香,瓜农们个个喜笑颜开,忙着采摘、过秤、装箱,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犹酣。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至2019年底,我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末的35.47万人减少到351人,贫困发生率由23.14%下降到0.025%,累计减贫35.43万人;3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017年凉州区、民勤县两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2019年古浪县、天祝县两个深度贫困县摘帽退出,全市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一

  “我们搬下来时,政府不仅给我们新房子住,我还靠政策补贴,流转了2座日光温室。”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西靖镇阳光新村村民杜鹏说:“现在光是日光温室,我一年就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日光温室蔬菜种植、肉羊养殖、经济林果等产业发展喜人,多渠道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在天祝县华藏寺镇阳山村天沪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羊肚菌长势喜人,合作社农户的脸上笑开了花。

  阳山村村民孙富霞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种植了羊肚菌,村民可以就近打工,活计简单轻松,还能照顾家。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引进培育6家食用菌企业,建成4个食用菌产业园,畦栽面积30万平方米,种植户户均增收2.6万元。

  汇聚力量,砥砺前行。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的决策部署,大力培育发展扶贫产业,打出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这一品牌,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短到长、从低到高、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六个转变”,催生了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德青源金鸡、顶乐肉牛、臣祥菌业等项目带动辐射贫困群众效益凸显,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

  “厂里上班环境怎么样?”“我50多岁了,还可以进厂不?”“工资待遇如何?”现场人头攒动,各企业咨询台前挤满了求职的群众,一派热闹景象。这是今年4月22日,古浪县绿洲小城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移民点专场招聘会上的一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外出务工是许多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

  针对现状,我市牵住就业扶贫“牛鼻子”,采取有组织向外输转、就地就近吸纳、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通过劳务、技术用工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多措并举保障贫困群众务工增收。

  疫情期间,全市广大扶贫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成为各地群众稳脱贫、奔小康的“主心骨”。至目前,全市66家扶贫龙头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700多人,185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788人,今年新开发的1666个乡村公益性岗位、1108个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全部上岗;将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的收益用于设置扶贫专岗,吸纳3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市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紧盯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五个责任”基础,形成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切实履行县乡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全程指导服务、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三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新的部署,对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的总攻冲锋号。

  我市对标对表,实事求是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找准“两手抓、两不误”的难点和重点,采取有效举措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现在公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家家都通了,住的房子好了,收入高了,都是因为政策好呀。”古浪县黑松驿镇西庄子村村民卫宝山感慨地说。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我市聚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组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及饮水安全等方面,采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解决问题,全面消除遗漏隐患和死角盲区。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实现清零达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增强敬畏之心;越到收官时刻,越要常葆“赶考”心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紧盯剩余未脱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实现全面稳定脱贫。持续深化‘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做细做好‘两不愁、三保障’查漏补缺工作,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市扶贫办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