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藏家乐”乐藏家 ——脱贫攻坚天祝行系列报道之四

 2020/09/21/ 20:41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尚梅 韩筱蓓

  在蓝天白云下放飞心情,在洁白的帐篷中体验游牧民族生产生活,在别致的木屋中感受藏家儿女的热情淳朴,在原始与现代相融中陶冶情操……9月,天气已经转凉,在天祝县抓喜秀龙草原上的“藏家乐”里游人如织,旅游热度依然不减。

  处于马牙雪山脚下的抓喜秀龙草原,是高原生态与草原风光完美结合的一块瑰宝。去年以来,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着力打造“观生态景、吃农家饭、体牧民情、品藏文化”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不仅让都市里的人们寻找到了乡愁记忆,也使乡村旅游业成为了促农增收的又一主导产业。

  走进抓喜秀龙,以土黄色、藏红色和缃色为主的藏式木质房屋有序排列,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游客或在帐篷前三五成群围在一起自助烧烤,或悠闲地骑着马漫步在青青草原上欣赏藏乡风光,天地人共同构成一幅静谧、和谐、闲适的乡村旅游美丽画卷。

  收拾院落、摆放盘子、检查食材……“ 格桑花藏家乐”的经营者玄巴才让一家人抓住即将过去的乡村旅游旺季做最后的打拼。

  玄巴才让是这家“藏家乐”的老板,原本从事虫草生意的他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放弃了老本行回家创业。在政府的政策补贴和家人的支持下,玄巴才让购置了帐篷、餐具等设备,在抓喜秀龙草原上开了一家“藏家乐”。

  经过几年的经营,玄巴才让的“藏家乐”也成为了抓喜秀龙的一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游玩。

  来自兰州的游客王文凤说:“我们以前就来过,去年7月底来的时候,当时蒙古包没有这么多,只有零零碎碎的几个,今年来了发现这里扩宽了不少,蒙古包也一下多了很多,这次来的感觉比上次还要好,回去以后,我一定要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好好‘安利’一下这个地方,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好地方。”

  乡村旅游“藏家乐”的发展,也有效地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金脑仁草是红疙瘩村的村民,刚高中毕业的她从7月份开始就来这里打工,平常负责上菜、结账,有时还会带领游客跳锅庄舞,仅一个半月,就挣到了5000多元。

  “我高中毕业就来这里当服务员,干了一个半月,学费差不多已经挣出来了。”金脑仁草说。

  时尚、接地气的游客接待方式,使玄巴才让的“藏家乐”一年一个新台阶。玄巴才让心中有了下一步的打算:“明年想着把‘藏家乐’再好好收拾一下,让游客能更进一步地感受浓厚的藏家风情。”

  自从“藏家乐”建立起来,把群众从传统农牧业引向旅游业,村里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最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和保护。

  “草原养育我们,也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的发展离不开草原,草原的保护同样有我们的一份责任。”玄巴才让说。

  临近日落,草原上人声鼎沸,已成为一片欢乐海洋,身着盛装的卓玛踏着节奏明快、曲调悠扬的藏族歌曲,向远方来的客人演绎着属于草原的豪迈与热情。近年来,天祝县围绕“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秀丽、发展生态旅游潜力巨大”等特点,通过举办草原风情旅游节、电商节、滑雪节等文旅活动,“以节造势、以节兴旅”,积极打造旅游节会品牌,全方位宣传推介,提高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为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稳定客源,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草原牌、唱特色戏,集旅游观光、娱乐休闲、特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方式已在草原萌芽,这里有酥油糌粑温暖果腹,有雪山藏寨的诗和远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