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诗意凉州文脉长——武威市弘扬凉州文化建设书香武威综述(上)

 2020/09/18/ 18:52 来源:武威日报

诗意凉州文脉长

——我市弘扬凉州文化建设书香武威综述(上)

  凉州文化起后生

  9月15日,在位于凉州区达府街东端的李铭汉故居,摄影爱好者高江正在拍照。高江是凉州区农机部门的一名退休干部,平时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

  “我喜欢摄影。退休这几年,我走了很多地方,最美的还是咱们武威。”高江说:“武威是一座千年古城,文风鼎盛,文脉绵长。这几年发展很快,值得称道和记录的东西太多了!”

  武威,风云际会的历史长廊,文化的创造与融合赋予它色彩斑斓的激情乐章;凉州,丝路文化的结晶和典范,绚丽多彩的历史遗存和经典文化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大观园中不可或缺的馨香一瓣。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书香社会”的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挖掘研究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书香武威 文化凉州”品牌,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开启了凉州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的新征程。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陆续邀请余秋雨、卜宪群、康震、王登渤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打造凉州文化品牌、提升凉州文化价值”做主旨演讲;邀请郦波、王立群、俞敏洪、徐兆寿等文化学者作客《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凉州文化》,解读凉州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同时,着力打造“凉州词”“马文化”“五凉文化”等文化名片,提升了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五凉文化绽新颜

  “凉州文化内在的血脉拥有一种壮大的气象,是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华文明发展演变的一个重要特点。”在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上,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说:“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是非常多元的,最终百川汇东海,成就了现在中华文化的整体态势。在这个过程中,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五凉就是千帆竞发中的那几艘重要的帆船。凉州给我们提供了一种非常巨大的精神动能。”

  五凉文化是凉州悠久灿烂的文化见证,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闪耀着绚丽的光彩。我市持续开展以五凉文化为主题的宣讲学习活动,举办五凉文化研讨会、《话说五凉》图书首发仪式,推出《五凉书目提要》《凉州文化研究之“五凉文化”专刊》《话说五凉》《图说五凉》等一批专题学术作品,常态化举办《话说五凉》微视频文化节目。充分利用《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凉州文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中国甘肃网等多媒体传播途径,普及传承五凉文化。

  目前,五凉文化博物馆正在实施馆内布展工作,预计9月底开馆纳客。馆长黎树科说,该馆兼学术、艺术于一体,是五凉文化最直观的展示。 一系列围绕五凉文化所做的努力,让五凉文化古为今用、助力发展,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凉州大马行天下

  9月13日,来自成都的王尧又来到武威雷台公园。每次来武,他都要到铜奔马仪仗俑前走一走。“铜奔马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看见它,就有了前进的力量。”王尧说。

  “天马徕,从西极,涉流沙,九夷服……”汉武大帝的一首《天马歌》,为西来的天马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绝世珍宝铜奔马横空出世,使武威这座千年古城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一匹匹矫健的天马是强大王朝精神的象征,而凉州大马更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精美绝伦的铜奔马和许许多多融汇于凉州文化中的历史经典遗存,犹如一幅幅古朴壮观、气势磅礴的历史长卷,在岁月的洗礼中熠熠生辉,大放异彩。

  “铜奔马不光是中国的旅游标志,全世界任何人看到它都是很惊讶的。”7月22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作客《凉州文化沙龙》时说:“那种奔腾的样子,代表了凉州的精神,也代表了中国人的精神。”

  天马行空正当时。我市着力打造“马文化”品牌,天马从远古踏风而来,在新时代的武威定格下千年腾冲的飒爽雄姿。2019年8月,在铜奔马出土50周年之际,我市与省博物馆联合举办“马文化研讨会”,与兰州文理学院合作编排上演大型神话陇剧《马踏飞燕》,召开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文化旅游推介会,出版发行《中国马文化》丛书。

  一场场和“马”有关的活动,一次次揭开铜奔马神秘面纱的高峰论坛,铜奔马的矫健身姿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的光芒,承载着武威人民的浪漫情怀和新的梦想,奔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只将诗思入凉州

  “各位游客,这里是凉州词陈列馆。武威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孕育出了独领风骚、千古绝唱的凉州词……”9月11号,在雷台景区凉州词陈列馆,讲解员陈琴琴耐心地向来自天津的几位游客讲解着凉州词的前世今生。

  凉州词,武威的一张文化名片,是中华地域文化中一幅古朴的画卷,一种多元文化互相碰撞而诞生的奇葩。古往今来,无论是亲历战火的将士,还是走过凉州的墨客,都怀着真诚的家国情怀,品味凉州,畅想凉州,挥毫泼墨,抒情达意,留下了一篇篇千古传诵、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

  2017年以来,我市围绕凉州词深挖细研,着力打造凉州词品牌。新建的凉州词陈列馆向人们讲述着凉州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康震、郦波、王登渤等一批知名文化学者先后就凉州词展开精彩论述。2018年6月起开展的“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吸引了全市近15万群众、90多支代表队参与其中,掀开了我市全民诵读凉州词的新篇章。

  在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上,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说:“说到凉州,必然想到凉州词。凉州词深刻地渗透到了中国人的记忆中。现在的孩子们是读着《凉州词》长大的,它是凉州文化泽被大众、影响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如果中国古代边塞文学少了凉州这一段,就失去了很多光彩。”

  “中国是诗词的国度,诗歌的海洋,在浩若烟海的诗词歌赋中,有一个充满诗意的栖息地,一个不可或缺、辉耀历史星空的诗歌意象载体,这便是凉州。”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说:“凉州词让我们感受到了荣光与梦想,感受到了雄浑与壮阔,感受到了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渴望,感受到了青春、蓬勃、健朗与力量,这是灌注于中国文化的一股特质的血脉与气象。”

  “来到凉州,我怀着一颗朝圣的心。”2018年3月,著名文化学者郦波在《丝绸之路与凉州词》主旨演讲中说:“中国最好的诗是唐诗,唐诗里最顶尖的是《凉州词》。它带给唐代及其以后无数人精神超越的慰藉。”

  千古传颂凉州词,销尽词人鬓上霜。品读凉州词,凉州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博大内涵跃然纸上。回望古凉州,阕阕凉州词掷地有声,在时光的隧道里历久弥新,绚丽夺目。

  凉州词,铸就了凉州文化的精髓和风骨;

  凉州文化,点亮了中华文明璨若星河的悠悠长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