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景区劲吹文明风

 2020/09/16/ 18:1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武蓓蕾

景区劲吹文明风

  武威日报记者韩筱蓓 武蓓蕾

  八月的武威,草木葱茏,天朗气清,邀上亲朋好友外出旅行、亲近自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

  走进雷台景区,记者看到,虽然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景区内秩序井然,一派文明气象。

  作为我市旅游的招牌景区,雷台景区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我市相关部门不仅在景区的设施设备上下功夫,给予游客更舒适更完善的旅游体验,在文明旅游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对于游客来说,景区风光固然重要,但是一个舒心、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更让人难忘。“多看美景,不刻美名”“平安是福,文明是金”“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在景区的草丛里、花坛上、入口等处,随处可见醒目的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提示语,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时刻提醒游客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文明旅行。

  除此之外,景区内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接待着每一位游客,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景区设置旅游咨询台,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旅游咨询服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中国人的传统中,旅游和阅读一样,是开阔眼界、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如今,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游览名山大川、观赏名胜古迹、品尝美味佳肴的过程中,不仅通过体验得到了精神享受,也集中展现了个人的文明形象。

  近年来,我市以倡导文明旅游为主旨,扎实开展文明旅游相关工作,深化文明旅游意识,积极引导文明旅游,弘扬文明风尚,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使旅游文明行为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绿地如茵、繁花似锦的海藏湿地公园是游客和市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走进海藏湿地公园,游客和市民遵守秩序、互相礼让,公园内地面干净整洁,游客们在游玩过程中基本能做到垃圾不落地、赏景不留痕。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今年暑假期间,出游的人群中有不少是孩子,在家长的带领和约束下,他们没有乱攀爬、乱踩踏等不文明行为。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说:“文明旅游要从孩子抓起,作为家长,更要自觉提高文明素质,为孩子作榜样,为创城作贡献。”

  对于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景区保洁人员体会颇深。“现在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绝大多数游客都随身携带了垃圾袋,会把垃圾装起来带走。”环卫工人说。

  在公园的一角,市民在这里休闲娱乐。记者看到,不少人吃东西时,面前都放有一个塑料袋,专门用来装果皮、食品包装等垃圾。离开时,他们会把垃圾袋投到垃圾箱里。

  文明旅游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树立公共文明意识,摒弃旅游陋习,健康文明出行,既是对个人价值的坚守,也是对自然环境与社会和谐的负责。

  我市倡导文明出游,在景点、酒店、旅行社等场所和交通工具上广泛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在公共场合和各大旅游景区随处可见,景区工作人员在景区入口等人流密集处张贴文明旅游宣传画,开展文明引导和环境维护等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同时,景区在文明出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增加垃圾桶数量、增加保洁人员、设置文明标识、广播中不断播出温馨提示等,文明出游正成为一种趋势。

  文明旅游不仅体现个人素质及修养,更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文明风尚不可或缺,每个人展现出的文明之美,都会是最美的风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