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打好“凉州文化牌”——写在“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

 2020/09/16/ 18:10 来源:武威日报 徐永盛 李元辉

打好“凉州文化牌”

——写在“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

  徐永盛 李元辉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大力挖掘、传承、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揭示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坚定文化自信。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9月18日,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之“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将在我市隆重召开。

  这是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与武威市院地合作打响“凉州文化牌”的第三次盛会。

  这是讲述武威故事、打造凉州文化品牌的又一场文化盛宴。

  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汇通的桥梁;悠远浩博、气象恢宏的凉州文化,书写了武威灿烂辉煌的历史篇章。

  武威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黄金节点,是东西方文化、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融汇、传播与辐射之地。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地域特色鲜明、内涵博大、底蕴深厚的凉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老祖宗留给武威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独一无二。走进新时代,武威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挖掘资源优势,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2018年9月,武威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凉州文化研究基地。秉承立足武威、研究武威、服务武威的原则,紧紧依靠两地人才和学科优势,组织学术研究和课题攻关。为加强合作交流、深入开展研究,双方决定,在武威举办一年一度高规格、高标准、高层次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深入研究凉州历史文化及其蕴含的时代价值。

  2018年,“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

  2019年,“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

  一场场学术研讨会,吹响了学界聚焦凉州文化的冲锋号,掀起了凉州文化研究热,提升了凉州文化品牌度。随着学者专家的探幽发微,武威、凉州,从远古的历史走来,在新时代焕发出了全新的生机。

  千年丝路远,万里情缘长。

  武威,是研究古丝绸之路上永远绕不过去的节点,同样是今天“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下的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如何古为今用重拾凉州辉煌,再振凉州自信,对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进行深入地研究,别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201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决定在武威举行“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前,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近70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学术特长,从武威出土文物、文化遗产入手,或实地考察,或爬梳剔抉,对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武威的历史和丝路文化进行多层次、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最终形成学术论文近50篇,涵盖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丝绸之路、凉州历史文化、西北历史文化以及凉州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与武威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研究等方面。

  金秋十月,沿着丝绸之路,各界学者专家从不同的方向走向凉州。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不论是主题报告,还是分组讨论,都围绕武威、凉州展开了兴味盎然的广泛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认为,凉州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贡献,也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作出了贡献。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研究员楼劲提出,应该关注凉州的空间位置,置于欧亚大陆东部地理中心的位置中考察;要注意时间维度,跳出中原王朝的视角,唐以后的凉州研究必将更加丰富多彩。韩国庆北大学尹在硕教授提出,自汉以来,武威发展为中国西北的历史文化重镇,游牧农耕相互交融,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地区特色。

  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威的政治军事形势动辄关乎全国,举足轻重。武威具有丰富、优质、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数量和品类令人惊叹,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专家们还认为,武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这是老祖宗留给武威的重要遗产,必然成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因此,应该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多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大家说凉州,凉州文脉长。

  聚焦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拉开了聚集专家学者关注、研究凉州文化的先河,开启了系统梳理凉州文化的历史篇章,亦为院地合作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顺风好借力,趁势扬劲帆。2019年9月,“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如约而至。

  此次研讨会,聚焦交流与融合这一鲜明的主题。

  此次研讨会,把关注的目光直接投向凉州文化最辉煌的时期——隋唐。

  “唐之盛时,河西、陇右三十三州,凉州最大,土沃物繁而人富乐。”走进繁荣开放的隋唐时期,以凉州为核心的河西地区格外耀眼而瞩目。彼时,河西成为整个西北边疆的军事重心与交通枢纽,河西文化充分体现出了中华文明交流融汇的特点,形成了多元文化的整体风貌。意境悠远的凉州词、边塞诗,颇具异域情调的西凉乐舞、西凉伎,经受了大唐盛世的洗礼,成为千年历史陶冶下的不朽遗存、中国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珍品,是古城武威悠久灿烂的文化见证。

  如何展现隋唐时期凉州文化的辉煌成就和亮点特色,2019年9月6日至8日,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社科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在武威隆重召开“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博物馆以及本地等40多名专家学者再次齐聚武威,围绕隋唐时期的凉州与河西历史,隋唐河西地区的考古、民族与多元文化,凉州在隋唐时期丝绸之路上的地位,丝绸之路与中西交通以及武威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研究。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田波指出,通过深入发掘隋唐时期河西文化的历史信息和人文精神,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与胸怀,有助于我们不断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国际视野关注河西与丝绸之路,探索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的交流融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建设。

  坚持学术研究的严谨性与前沿性,坚持文史研究与时代主题相契合,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既有宏观的整体论述,又有具体的文献考证,体现了凉州文化研究的最新水平。

  研究内容广泛。研讨会涵盖了隋唐时期凉州及河陇地区的各个发展阶段,突出了武威在隋唐时期的重要地位和凉州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研究视野广阔。专家学者立足凉州,充分关注汉唐以来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全貌,将武威置身于隋唐时期、丝路文明发展的宏大背景之中,对凉州文化进行多层次、系统性的解读与论述。

  研究领域拓宽。学术研讨紧扣隋唐史研究的前沿领域,对隋唐时期河西的历史、丝路文化进行了多视角、跨学科的专业解读,展现了新材料、新观点和新课题。

  研究目的明确。切实践行了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担当,丰硕的学术成果为多方位挖掘武威历史文化内涵、提高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产生了显著的放大效应,为武威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而鲜活的学术支撑。

  又是一年金秋时,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与武威市委、市政府合作举办的第三次学术盛会——“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即将开场。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时间跨度从秦汉至隋唐,内容聚焦丝绸之路上的凉州文化。

  “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聚焦隋唐时期,突出凉州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内容。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时间跨度拉伸,涵盖两汉至明清;内容更趋广泛,包括西北经略、五凉文化、民族融合、佛教文化、明清儒学、文化遗产等。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步一履更铿锵。三场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根据凉州文化的博大内涵和鲜明特征量身打造的学术盛会。一年一度的学术研究会,使凉州文化从中国古代史的脉络中渐趋清晰而真实。

  届时,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近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将相逢凉州,围绕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与文化研究、南北朝五凉政治与文化研究、五凉时期佛教传入与中国化研究、唐五代归义军研究、宋代西北经略与宋夏关系研究、元代蒙藏关系与凉州会盟研究、明清西部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研究、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历代王朝的西北治理、中国多元一体各民族的交流融合、中华文明的嬗变演化,无疑将成为这次研讨会的关键词。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武威市政府文化顾问卜宪群说,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旨在从通史的角度打通从先秦到现代武威的历史文化脉络,进一步促进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凉州文化更好地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助力发展。

  凉州文化,武威名片。擦亮凉州文化名片,打好“凉州文化牌”是院地合作的使命和担当。凉州文化研究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凉州文化必将谱写新的华丽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