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菜花香里说丰年——武威市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纪实

 2020/09/14/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王炳智

菜花香里说丰年

——我市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张尚梅 王炳智

  谈起武威,多以农业之城而誉之。

  的确,在这片位于大西北的热土上,数十年的农业积淀,打造出一张规模大、品质高、品牌响的农业名片,为这座城市的发展铆足了动力。

  思路“活”了出路

  沿山沿川沿沙的地势地貌,给农业带来难解之题:怎样高效地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贫困人口怎样通过产业实现高质量脱贫……

  我市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不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金秋八月,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万亩藜麦种植基地,七彩藜麦在田地间迎风摇曳,不仅使这个季节更加诗意盎然,也圆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

  每到秋天,成熟的藜麦好似翻滚的红色波涛在田野汹涌,引来游人无数。藜麦试种成功后,“中国高原藜麦之都”成功誉名,远远超出了旅游观花经济的范畴。一亩藜麦按产出280斤至500斤,除去成本和人力,每亩纯收入在600元上下,比起种植青稞、豆类,经济价值显然要高得多。 

  不离乡、不离土,通过土地流转实现收益的农户和在基地打工的农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这希望,外显于自然山水之上,又浸润于富民产业之中。

  这是天祝县奉献的一个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精彩案例。两年来,我市特色产业发展架势全面拉开,沿山、沿川、沿沙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沿山区形成了以高原夏菜、藜麦、食用菌、白牦牛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沿川区形成了以设施牛羊养殖、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沿沙区形成了以戈壁农业、特色蔬菜、经济林果和沙生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

  产业“活”了农业

  “黑科技”不仅让农民种田更轻松,也让他们种田的效益倍增。8月16日,走进古浪县富民新村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日光温室,只见技术员轻滑手机屏幕,温室大棚内农作物的生长信息,何时灌溉、温度调节等尽在掌握中。

  “这红蛋蛋就是我的钱串串,贫困这个帽子咱早都不戴了。”村民王英说,圣女果一斤卖到三四元,市场上供不应求。

  基地负责人陈雪峰介绍,为延长产业链,基地还充分利用沙基质进行作物栽培,培育适合沙漠地区种植的产品,引进种植圣女果、火龙果等高端果蔬,羊肚菌等食用菌,以及蝴蝶兰等高档花卉,产品远销粤港澳大湾区及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的一个最突出特点就是实施全产业链谋划和开发,突出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至今年6月底,全市牛存栏68万头,居全省第2位;羊存栏569万只,居全省第1位;鸡存栏882万只,居全省第1位;猪存栏83万头,居全省第1位;蔬菜种植面积75万亩,产量居全省第1位……食用菌产量今年将达6.5万吨以上,产业规模跃升至全省第1位,成为西北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天祝县藜麦面积达到11.6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建立了古浪兴盛种羊繁育基地、浙江长兴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民勤育种基地、凉州甜美蔬菜种苗产业园、天祝藜麦研究院试验示范种植基地等。引进实施和建成了嘉禾佳蔬菜及牛肉产品深加工、天美白牦牛屠宰及精深加工等精深加工项目;引进建成了纯洁高原藜麦、正阳马铃薯主食化生产线等精深加工项目……全市各类农产品市场达到127个,培育冷链物流企业112家,冷链仓储能力达到58.67万吨。

  牌子“火”了日子

  “里子”+“面子”,“内生+外延”协同发展,使传统农业价值提升了N次方。

  我市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努力打造“独一份”“特中特”“优中优”等“优”“特”“精”品牌。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累计达94家、产品337个。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分别注册了“民清源”“原味古浪”“天祝原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民勤蜜瓜”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天祝白牦牛、天祝藜麦、民勤蜜瓜、民勤肉羊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祝县被誉名“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中国高原走马之乡”,民勤县被誉名“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民勤、古浪肉羊进入甘肃甘味肉羊产业集群,民勤腾盛公司供港澳蔬菜基地、古浪县黄花滩六道沟蔬菜生产基地相继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武威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打响扶贫牌、生态牌、资源牌、特色牌和开放牌,现代农业的春风悄然吹进这方热土,高擎改革之笔,饱蘸创新之墨,武威正以更加豪迈的姿态,踏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