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喜看天祝“万元田”

 2020/09/10/ 19:3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9月6日,记者出差路过天祝藏族自治县打柴沟镇时看到有趣的一幕,一块红笋地边,两家菜商为了收下蔬菜开始“竞拍竞价”。

  “一万三千五!”

  “一万四千五!”另一家菜商不甘示弱。

  “见过压价的,没见过抬价的,这在过去不敢想象。”打柴沟镇打柴沟村菜农赵玉翔种了十多年菜,喜称今年的收入“攒劲得很”。

  沿着312国道向前走,记者在天祝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大型货车挤满了市场,南来北往的客商行色匆匆,他们要第一时间将这里优质的高原夏菜运出去,卖个好价钱。公司负责人韩珏告诉记者,今年天祝大田露地蔬菜无论种啥亩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荚豆价格最高的时候一斤甚至突破10元钱。“蒜苗、长寿豆、红笋……亩产都过万元。”

  大田作物亩产过万元,这在过去可不多见。

  分析原因,韩珏表示,南方受到水灾一定程度影响了供求关系,但从深层次讲,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大关系。韩珏在天祝经营蔬菜产业已经18个年头,过去打柴沟镇蔬菜种植以荷兰豆为主,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现在已经发展成五大类48个品种,有效回应市场需求和供给。”

  目前,天祝县形成了以金强河流域乡镇为主,辐射带动朵什、赛什斯、松山等乡镇的适宜区域,建成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基地10.2万亩,已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貌似偶然的价格波动,背后则是天祝县持之以恒抓产业结出的“硕果”。天祝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介绍,天祝的高原夏菜在6月中下旬到9月下旬按品种和不同海拔陆续上市,填补了南方蔬菜市场空白。“天祝海拔2040-4874米,冷凉的气候条件让这里的高原夏菜‘错峰头’上市有了先天条件,同时,农作物病虫害轻微,土壤、水源、大气基本洁净,发展绿色蔬菜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近年来,天祝县坚持打造沿川产业,使高原夏菜逐步走向标准化种植。政府每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点,已经集成推广应用增施生物有机肥及化肥减量增效技术2万亩、膜下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1.5万亩。

  打柴沟镇党委书记马建斌表示,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示范、新模式的应用让高原夏菜产业有了支撑。同时,打柴沟作为全县高原夏菜的主阵地,已经建成100吨以上高原夏菜冷藏保鲜库企业和合作社6家,高原夏菜冷藏保鲜库总容积达到51952立方米,切实解决了全镇2517户农户蔬菜销售问题,彻底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小打小闹、即产即销的生产经营方式。

  马建斌说,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成为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支撑。“今年安家河村种植蔬菜收入超过10万元的22户,超过5万元的60多户。今年全镇种植高原夏菜面积达4.2万亩,预计产值超过4亿元。”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见到了打柴沟镇打柴沟村的沈霞,她今年流转了30亩地种蔬菜,几天前她将8亩红笋以每亩9000元的价格出售,却正在地头懊恼。“卖低了,再等几天一亩一万元,纵使如此,今年光种红笋收入超过20万元没问题。”

  “明年继续努力。”说这话时,她的脸上充满着自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