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白衣伉俪同心战“疫”——记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刘云芳家庭

 2020/09/09/ 19:28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李政阳 记者王舸

白衣伉俪同心战“疫”

——记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刘云芳家庭

  见习记者李政阳 记者王舸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无数医护人员不计生死、奔赴战场,留下最美的逆行背影。武威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云芳和在神经外科工作的丈夫梁钰,就是这样一对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包容、携手同行的夫妻。

  刘云芳所在的重症医学科工作任务重、强度大,但她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坚定地追求着自己的事业,所有她参与或负责的工作从未出现过纰漏。

  刘云芳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工作之余,她坚持每天阅读报刊杂志,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2018年,在儿子梁轩诚1岁多的时候,她忍受离别和思念之苦赴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掌握危重症患者护理的最新技术。学习回来后,在重症医学科推广应用,提高了科室危重症患者的护理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云芳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主动请缨驰援武汉。2020年2月17日,刘云芳与1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武威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

  刘云芳的丈夫梁钰是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平时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在刘云芳赴武汉的那天中午,他护送患者回家后,与妻子匆忙道别,作为医生的他,虽知前方的艰险,但仍一如既往地默默支持着妻子。

  “临行前很想抱抱儿子、见一见父母,但是又怕他们问我要去哪里,于是我向父母和孩子说在单位培训,直到从武汉回来后才对家人说出了真相。”刘云芳说,“我所在的护理组,各成员都来自不同的城市和医院,在封闭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本以为大家要在一起磨合很久,但当我们穿上防护服走进病区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像战场上的战士一样,虽然每个人在厚厚的武装下看不清彼此的面容,但我们无比团结默契,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都是为了同样的使命而来。”

  经过33天的奋战,刘云芳所在的第五批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于3月22日返回甘肃。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这段话就是刘云芳家庭最真实的写照。

  今年,刘云芳家庭获得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逆行是抗疫医务家庭无悔的选择,守护的是人民健康。刘云芳家庭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和健康,在疫情面前无所畏惧,携手同行,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