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雕塑艺术花开沙漠——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侧记

 2020/09/07/ 18:18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李政阳 记者陶星默

雕塑艺术花开沙漠

——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侧记

  见习记者李政阳 记者陶星默

  “太震撼了!”

  “非常惊艳!”

  ……

  游客络绎不绝,作品构思巧妙,赞叹声不绝于耳。9月5日,以“丝路之梦”为主题的2020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在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开幕,矗立在腾格里沙漠中的102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艺术佳作,如一颗颗飘落在瀚海的璀璨明珠,与蓝天白云、美丽大漠完美融合、相映成趣,使沙漠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民勤。

  “我很自豪,在自己的家乡举办这样盛大的活动,看到了这么多国内外艺术大师的作品,在这些宏伟的雕塑中,我不仅感受到了雕塑艺术的美感,更看到了祖辈在这片土地上的孜孜奋斗。”当地游客杨煜皓感慨道。

  民勤,因“俗朴风淳、人民勤劳”而得名。早在28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沙井文化”。这里亦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节点,东西方文化广泛交流,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融合,在亘古绵延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彩夺目的文明印记,积淀了坚实厚重的文化底蕴。

  2018年起,以高雅的艺术水准、广阔的国际视野、深远的学术交流为导向,民勤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活动,活动以丝路精神为纽带,以民心相通为目标,增强了民勤、武威乃至甘肃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与沟通。创作营先后邀请200多位中外艺术家到民勤,感受大地艺术之美,激发艺术创作灵感。共收到85个国家和地区的1750位艺术家投稿作品6565件。

  嘉宾靳勒表示,自己是第二次到民勤参加雕塑营活动,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能够在腾格里沙漠展示全世界各地的雕塑和雕塑家的优秀作品,这是带给甘肃文化艺术创造的一笔宝贵财富。”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总策展人李元秋告诉记者,2018年他刚到民勤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沙漠,现在变成了全球首家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成为全国热门旅游打卡胜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每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大家既能身临其境感受大漠的壮美,又能欣赏艺术、触摸艺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不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也广泛传播着绿色环保、人沙和谐共生的理念,为民勤赢得了“大漠艺术之都”的美誉。

  “这座雕塑公园独一无二,但我们追求的不是形式上的独一无二,而是让艺术走进大众,让艺术改变生态,这才是我们想要的。” 李元秋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