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光盘行动”成为习惯

 2020/09/03/ 20:40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李政阳 张婷

  8月12日中午,记者走访红星、万达等商场多家餐饮店发现,在餐前点菜时,餐厅服务员大都会进行引导及提醒。

  凉州老街商户包智全从事餐饮业多年,他说,以前很多人好面子,就算两个人吃饭,也要点七八个菜,吃不完就浪费了。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理念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意识越来越强,逐渐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记者在平日消费时也发现,很多餐厅推出小碗菜或者半份菜,方便顾客消费,如果客人点多了菜,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在婚宴、聚会等宴席中,服务员会提前把打包袋发给客人,主动提醒大家打包。

  除了点菜环节提醒顾客外,记者发现不少餐饮门店都张贴有“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提示语,内容包含合理点餐、“光盘行动”、禁野味、禁浪费等内容。

  记者在一家川菜馆看到,一张还没收拾的桌上有5个菜盘,除了一盘剩有一些青菜,其它盘里的菜都吃完了。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基本不会出现剩菜情况,即使有客人也会打包带走。

  “不仅要在外用餐时节约、打包,在家吃饭时更应该厉行节约。”市民王女士说,她家子女工作比较忙,每次做饭前,自己都会事先询问吃饭的人数,确保够吃不浪费。因为清楚家人的食量,一般都能做到“光盘”,如果有剩下的饭菜,放进冰箱下一顿拿出来再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