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在“京喜”遇见惊喜

 2020/09/02/ 18:41 来源:武威日报

民勤蜜瓜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产地直发,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在“京喜”遇见惊喜

  本报记者陶星默 魏晓莹

  7月27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与民勤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京喜民勤蜜瓜产业带产地直发示范基地”,通过京喜助农合伙人及电商物流一体化模式,切实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电商扶贫打通了农产品上行通道,产地直发,使产品直接融入产业链中,解决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形成了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村产业兴旺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户收入高了

  “来尝尝民勤的蜜瓜,皮薄汁甜。”近日,正在瓜田里摘瓜的收成镇泗湖村村民黄发军说,“镇上有许多电商销售人员,蜜瓜的销路不用愁。瓜价涨了,钱包鼓了,家里的新房子也盖起来了。”

  黄发军对电子产品使用并不熟练,也从未网购过,但他对电商销售模式并不陌生,谈起来头头是道。电商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带来的不仅仅是更丰厚的物质回报,更是农民与互联网、与时代接轨的智力财富。

  “这么好的产品,不能让更多的用户品尝到,太可惜了。”京喜货品运营总经理邓竣文告诉记者,针对贫困农户极少有电商运营经验,京喜联合扎根于各产源带的当地有电商运营经验的机构或商家,通过持续推出产源带专题营销活动,创建产业带直播新生态、数字产业带新基建供应链等营销方式,开辟社交助农新模式,在助销的同时,将这些新兴观念详细介绍给农户,让他们从开始的种植选种到成熟期的销售,改变传统观念,科学种植、多方销售。

  据了解,民勤县收成镇的蜜瓜种植户,现已有多户建立自己的网点,入驻天猫、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由开始的“输血”转向“造血”。

  农村人才多了

  电商扶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单纯的给钱、给物转变为物质扶贫与技术扶贫、教育扶贫相结合。电商扶贫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培养了新型农民,吸引了人才返乡创业。

  卢亮是一名90后大学生,毕业后在外乡有一份不错的工作。2016年,他回到了家乡民勤县收成镇。“那个时候电商已经兴起,但家乡的电商发展并不是很好。民勤蜜瓜这么好的产品,却鲜有人知道。我一定要让更多人知道民勤蜜瓜,进而买到民勤蜜瓜。”卢亮说,在电商销售过程中,他逐渐了解到了京东的线上销售平台京喜。

  “京喜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平台有许多政策优惠,像专项现金补贴、千万级精准流量扶持、王牌社交互动玩法‘京喜农场’,进一步开拓了我的售卖思路。”卢亮告诉记者,京喜通过精准助农计划、定产包销、平台赋能、构建产业带新基建四大措施,依托布局在全国的100个产业带和原产地直采的惠捷供应链,在供应链基础上支持扶贫产业发展。通过供应链,商家可迅速将贫困农户手中的产品销往全国,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进一步释放了扶贫产业价值。

  在京喜的惠农政策扶持下,卢亮今年的销售业绩比去年翻了一番,销售订单的增加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务工的机会。“我要继续将电商做大做好,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卢亮坚定地说。

  致富路子广了

  在7月27日的签约仪式上,京喜宣布启动“京喜吃瓜节”活动,将联合助农合伙人——兄弟供应链,采购包销超过1000吨民勤蜜瓜。目前,已有50余家商家在京喜销售民勤蜜瓜,今年预计将售出上万吨蜜瓜,覆盖民勤当地1000多户农户。

  民勤县副县长李淑敏表示,电商发展开辟了民勤蜜瓜销售新途径,如今民勤通过电商渠道将蜜瓜畅销全国20多个省。蜜瓜产业,只是双方合作的开端,未来将在板栗南瓜、红枣、枸杞、牛羊肉等民勤特色农产品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县政府也将为大额销售电商平台给予适当补贴政策,激励电商入驻县城。

  今年以来,民勤县高度重视电商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在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店铺1129家,网上销售民勤羊肉、人参果、蜜瓜、苁蓉、锁阳等360多种产品。2020年上半年,全县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47亿元。

  电商打通了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条件不便的镇村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随之附带而来的物流“快车道”,网红、直播等流量里的“生意经”,拓展了农村致富的新路子,成为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引擎、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途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