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富民新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9/01/ 18:09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 王梅梅

  一条条笔直的道路贯通全村,一排排崭新的院落整齐划一,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随风招手,层层叠叠的鲜花芳香四溢……初秋时节,漫步在古浪县富民新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这儿交通便利,水、电、学校、卫生室、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远处的日光温室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这是当地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辛勤努力奋斗的结果,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不断攀升。

  自古浪县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该县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的6.24万人在这里发展生产。如今,一个个新农村和一座座新院落构成了美丽乡村新图景,生活在这里的新居民,自此过上了和原先大山里完全不同的幸福日子。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富民新村,调研这里的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情况。过去一年,富民新村感恩总书记关怀,加快建设步伐,村民也从未停歇奋斗的脚步。

  张福德搬迁前住在黑松驿镇萱麻河村,耕种的土地都是山地、旱地,一年到头收入微薄,勉强维持着生活。2018年,张福德乘着政府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好机遇,搬迁到了富民新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后,他开始寻思着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富民新村后,张福德更是热情高涨,种起了自己的日光温室大棚。

  掐枝、选叶、打药、摘辣椒……近日,笔者走进张福德家的日光温室大棚,张福德一边娴熟地侍弄辣椒,一边笑容满面地聊着未来的生活打算:“我种植的蔬菜大棚,经过这一年的辛勤付出,收入了13000元。下一步,我还打算养些羊,多增加一点家庭收入。”“去年总书记来到富民新村,别提有多激动了。他那么关心挂念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我定不能辜负他的关怀,在政府的支持下,把日光温室大棚种好,把日子过好。”张福德信心十足地说。

  张福德家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仅仅是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移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富民新村西北边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北边是2000亩的饲料玉米和2000亩辣椒高标准农田,东边是经济林果示范基地和肉羊养殖基地。富民产业使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他们也正在用行动感恩关怀,追求美好。

  张敬岚是富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岗一位工作人员。一年来,她和同事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心、用情为村民提供服务。村民们也以总书记来过而感到自豪,感到了温暖与关怀,说话讲礼貌,办事自觉排队,精神面貌在一点一滴发生着可喜变化。张敬岚告诉笔者:“总书记调研富民新村后,思想深受洗礼,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今后,将立足本职工作,一如既往服务好群众,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事。”

  伴随着富民产业的不断壮大以及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富民新村村民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都在展望未来的幸福生活。“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引导群众自种自养,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收入。我们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现在,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越来越有希望。”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