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向交通陋习宣战——凉州交警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见闻

 2020/08/27/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王舸

向交通陋习宣战

——凉州交警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见闻

  武威日报记者张尚梅 王舸

  不挂牌、不考证、无视红灯、想停就停、想拐就拐、任意变道调头、逆行随心所欲……电动车,已经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定时炸弹”。连日来,凉州交警走上街头巷尾,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让所有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安全回家,城市交通文明形象更进一步提升。

  “自选动作”屡见不鲜

  8月12日,记者在凉州公安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上午10时许,在凉州城区大什字、农垦什字、盘旋路等路口,数辆电动车、三轮车竟与机动车在路口抢行。大屏幕切换到西凉市场北口,也有几辆电动车、三轮车全然不顾各类机动车横穿马路的画面。

  “您好,驾驶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怎么能在电动车上载人呢?”……交警根据相关法律,对未佩戴安全头盔和抢红灯行为进行拦截劝导;同时,通过列举身边电动车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驾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逆向行驶、违法加装雨篷的危害性。

  “我们坚持有违必查、有违必纠、有违必处的宗旨,形成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高管严压态势。”凉州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国权向记者介绍,电动车不遵守交通安全是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不但严重影响了道路畅通,且已对城市文明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重拳整治柔性“亮剑”

  8月上旬,凉州公安交警大队向社会公布了规范电动车交通行为的公告,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停车场点设施,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规定,对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率先尝试“点赞免罚”或“担任交通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的“柔性”执法形式,让所有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安全回家。

  近日,凉州公安交警大队又推出新的管理措施:凡不听劝阻、抗拒管理的交通违法行人,将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也有个别驾驶人不理解、不支持交警工作。”针对这些问题,交警袁国峰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人,希望能自觉配合交管部门工作,共同创造城区良好的交通秩序。

  市民希望监管常态化

  据了解,在没有禁止电动车上路的城市,超过7成的交通事故与电动车有关,电动车在城市中追逐速度的同时,很多机动车车主却头痛不已,但是又没有办法,电动车没牌,电子警察拍到也没用。

  交警部门动真格规范城区电动车交通行为的举措,市民对此有何看法?

  “希望这样的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市民王先生打电话给交管部门献计献策,希望公安交警部门的整治行动长期开展下去,切不可紧一时松一阵,真正让每个人都养成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

  武威第十五中学教师马万宏认为,在人、车、路矛盾突出的街道,文明行车、停车不仅仅是公安交警一家之事,应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