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让爱洒满每个角落 ——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张福友

 2020/08/12/ 21:46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尚梅 李晓天

  “这辈子,我和我的学生最交心,和农民群众最贴心。”7月的最后一天,古浪县西靖镇爱民幼儿园的草坪上,56岁的张福友被孩子们簇拥着,爽朗的笑声伴着灿烂的阳光洒满校园……

  天高云淡,花草含笑,记者用温暖的文字记录下这个特别的午后、特别的故事……

  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时间追溯到1985年,刚走上教学岗位的张福友自己出钱办了份油印小报《春苗》,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在他的努力下,学生作文水平突飞猛进,习作时常在报刊上发表。

  一支粉笔写人生,虽是苦来也有甜。每月17.5元的工资,几元办报、几元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买学习用具、几元买书籍鼓励上进的孩子、几元留给自己和家人做生活费。饭里没菜、锅里没油,看着孩子们读书的笑脸,他依然把白水煮面条嚼得生香。

  回忆起2006年的那个冬天,张福友拭拭眼角,仿佛那是发生在昨天的事。

  在一次上课点名时,他发现学生陈兰(化名)的座位是空的。

  陈兰学习刻苦,每一篇课文都背得滚瓜烂熟,这样的孩子,要是辍学了,多可惜啊。

  当天晚上,张福友翻来覆去,彻夜难眠。第二天一早,他踩着厚厚的积雪,去谭家井陈兰家看个究竟。陈兰的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只有69岁的奶奶和陈兰相依为命。进门后,奶奶明白了他的来意,没说话便打开了地下的一个木柜。这是一个面柜,里面放着一把笤帚,面被扫得干干净净……眼泪夺眶而出,张富友把身上仅有的100多元钱全部放在桌子上转身离开。

  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可是,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2006年,张福友和在美国留学的亲戚刘吉共同发起“一对一、献爱心”贫困学生救助活动。他自费购置了电脑和打印机,收集学生家庭信息,并亲自走村入户调查,开启助学模式。

  200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调取完干城乡石碑湾村学生田路的资料,突然天降暴雨,山路泥泞无法行走,张福友在一个废弃的羊圈里待了一夜。

  提起陈姗这个名字,让张福友格外骄傲。大靖镇白家窝铺村的陈姗因家里困难,父母要求她退学。了解情况后,张福友给她买了查资料的手机,送去了600元学费,并承诺资助她完成学业。小学每年600元、初中每年1000元,每到开学时,张福友都会按时把学费送到陈珊手中。初中毕业后,陈珊考上了师范学校,在张老师的感召下,师范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教书,成了一名教师。

  几十年里,张福友的爱心化作一笔笔学费、一本本书籍、一件件文具,越过重重阻隔,传递到贫困孩子的手中。

  2013年,张福友成立了福友爱心工作站,设立了爱心基金,带头捐款2000元,并且一直坚持每月捐款100元。至目前,爱心基金已收到爱心捐款10多万元。

  参加工作35年,张福友先后从国内外争取救助资金74.8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39名,其中有128名学子在他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

  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

  筑路工、清洁工、维修工、锅炉工……张福友的车里有一个大箱子,里面装着各种工具,大伙儿称为“便民流动箱”;他车上还放着一个写有“顺路免费”的牌子,有顺路的行人他总会捎上一段;乡亲们有事都会找他,他的电话也成了“求助热线”;他家的地下室存放着捐助的各种衣物、文具,俨然一个物资中转站……

  心中装着父老乡亲,时刻惦记着别人的疾苦,这就是张福友不平凡的人生。

  ——2006年1月3日凌晨,大靖镇个体户王树信晨练时被摩托车撞伤,车主逃逸。张福友上班路上发现后,把自己的棉衣盖在他身上,维护好现场,叫车救人,由于送救及时,挽回了伤者的生命。

  ——2010年3月,大庄村一村民遭遇车祸急需用血,张福友不顾献血后还不到半年,毅然伸出手臂……

  一桩桩、一件件,数不完、记不清。醉卧街头的小伙、车祸受伤的妇女、走失的儿童……每一次,他都会竭尽全力施救。

  传好爱心接力棒

  张福友家中有5本献血证,详细地记载着他累计献血4400CC的记录。汶川地震时,他义务献血400CC。此后,他每年义务献血两次,从不间断。他先后为学校义务修钉桌凳超过3000张。照顾孤寡老人,他一帮就是30多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还申请加入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西部爱心公益社。

  近年来,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通过张福友的手送到了贫困户的手中。

  一粒粒爱心种子,让助人为乐的美德薪火相传。自幼丧父的民权镇学生张弘德,在张福友的牵线救助下,于2010年考入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大学3年,这位阳光男孩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为甘肃、宁夏两省区困难群众募集善款130多万元、物资12吨。

  多年来的爱心之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张福友多次荣获各种荣誉。2013年9月26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举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张福友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成为我市近年来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年近花甲未伏枥,犹向桑梓寄深情。张福友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把爱的阳光洒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用人间大爱,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