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定了!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于8月21日举行

 2020/08/12/ 20: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8月1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武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通报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于今年8月21日在武威举办。本届论坛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甘肃省文物局、武威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是“挖掘研究五凉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旨在深入挖掘五凉文化资源,强化文旅融合理念,构筑文旅融合平台,激发文旅融合活力,促进文化旅游互动互补、互促互利,统筹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共举办10项系列活动,前期已经启动了2项活动,分别是《话说五凉》微视频文化节目展播和五凉文化系列讲座活动。论坛期间将举办5项活动,一是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作论坛主旨演讲;二是举办为“时代楷模”立像——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三是举办《武威汉简集释》首发式暨“簡”述中国学术交流研讨会;四是举行《武威故事》《话说五凉》图书首发式;五是举办主题歌舞《相约千年》演出活动。9月份还将举办“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五凉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武威市第一届“马文化”美术作品暨“凉州词”书法作品大奖赛3项活动。

  梁朝阳表示,办好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对于充分展现凉州文化的魅力,宣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品牌形象,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武威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武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武威是汉代河西四郡之一,是历史上西北地区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融汇之地。武威是甘肃省文物大市,除丰富多彩的五凉历史文化遗存外,还有汉简、西夏碑、白塔寺、武威文庙、李铭汉故居、红军西路军征战遗址等珍贵文化遗存。现有文物保护单位10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拥有馆藏文物5.18万件。

  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天梯山大景区、乌鞘岭大景区等55项文化旅游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武威市已连续举办三届凉州文化论坛,并常态化举办《凉州讲坛》和《凉州文化沙龙》。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展现凉州文化魅力,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