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一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蜕变——帮扶单位助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的生动实践

 2020/08/12/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国华 李 峰 杜雪琴 杨世智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 峰 杜雪琴 杨世智 伏润之

  山这边,漫山遍野的松树,绿色叠着绿色,像是泼了墨。山那边,云端里整齐划一的村庄,白墙黛瓦,宛若仙境。

  这就是古浪县黑松驿镇。

  黑松驿镇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之一,因松树茂密,从远处望去黑压压的一片而得名。

  历经风雨沧桑,黑松驿原有植被被破坏,只有驿名不见松。而乌鞘岭北山脚下以黑松驿命名的这个镇子,也十年九旱,15个行政村全部为深度贫困村,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44.6%。

  黑松驿镇被列入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行列,成了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

  为了改变黑松驿镇,从2017年开始,省纪委监委、酒钢集团、武威职业学院、浦发银行兰州分行……一支又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其中,先后达到15支。

  在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黑松驿一点一点地改变着。如今的黑松驿,山川披绿,群众增收,走上了以富民产业为支撑、以特色旅游小镇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保障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置新家

  黑松驿镇基础条件差,群众出行、就医、上学、就业都是难题。

  要脱贫,搬迁势在必行!

  搬到哪里去?黑松驿镇坚持因地制宜,将全镇纳入县脱贫攻坚的“大盘子”,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14个行政村整体搬迁到了黄花滩移民新村;对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黑松驿村,按照就近安置原则,实施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

  14个计划整体搬迁的行政村中,其中10个都是酒钢集团帮扶的山区村。配合镇上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下山,成了酒钢集团帮扶的重点。2018年,围绕古浪县移民搬迁工程,酒钢301名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进行动员。

  “每天都要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诉求、难点和关注点,一遍一遍给他们举例讲、对比讲、反复讲,做工作。”黑松驿镇萱麻河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斌回忆说,白天入户,晚上研读搬迁、惠农政策,那段时间没睡过一个全乎觉。

  “行,我们搬!”经过做大量工作,山上贫困群众放下思想包袱,欣然下山。酒钢帮扶的群众实现了整体搬迁。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也将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帮扶的重中之重,多次入户动员,于2019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帮扶村称沟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搬迁321户1377人。

  群众整体搬迁的同时,就近集中安置的行政村,基础设施也必须跟上。

  2017年7月,黑松驿镇成为省纪委监委的包抓联系点后,围绕住房、教育、医疗、饮水、道路、产业等六个方面,省纪委监委先后协调项目资金近3亿元,争取实施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项目31项。对就近集中安置的黑松驿村、小坡村平滩组村庄道路进行硬化,房前屋后铺设花砖,主干道及村内架设路灯,并建成停车场5处,实现水、电、路全覆盖,黑松驿镇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省纪委监委协调实施总投资1915万元的黑松驿初级中学改造提升项目,新建教学楼1幢,操场硬化面积2300平方米,配套建设围墙、旗台、管网等附属设施;实施总投资340万元的黑松驿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新建门诊住院部综合楼1幢,群众就医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投资118.4万元建成幸福养老院,3座环保公厕,新建黑松驿垃圾中转站1处,实施总投资1413万元的黑松驿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实现镇区村民污水入网全覆盖……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省纪委监委都考虑到了。

  如今的黑松驿镇,老百姓不仅住上了新房,出门就是水泥路,看病上学也不用跑远路,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在省纪委监委协调支持下实施的“再造黑松驿”东山绿化项目,已完成造林绿化13478亩。 古浪县委宣传部供图

  拔穷根

  不仅要安居,还得乐业。

  省纪委监委结合黑松驿镇地理环境和古驿站历史文化特点,提出了着力打造集观光农业、富民产业、特色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生态特色小镇发展思路。

  省纪委监委帮扶办先后7次深入黑松驿镇及帮扶村,认真细致调查研究后,会同古浪县委县政府、黑松驿镇党委政府及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黑松驿镇总体规划》。

  三年来,黑松驿实施了东山绿化暨“花海经济+”产业,已建成长5公里、宽1公里的绿化带,完成造林绿化5643亩,种植1400亩万寿菊、牡丹等花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带动发展产业。

  省纪委监委干部、黑松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开青说:“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动员全村群众将土地入股至合作社,通过村集体与农业企业合作,种植花卉,发展观光农业,黑松驿镇形成了‘保底收入+产业务工收入+年底分红’的贫困群众增收模式。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集体经济的壮大,2019年黑松驿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

  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也带火了农家乐。黑松驿镇黑松驿村村民杜兴年从山上搬下来后,把自家一半的房子改成了农家乐,主打“柴火鸡”。杜兴年说,以前在山上只有10亩旱地,收入少。现在开办农家乐,到旺季一个月就能挣五六千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杜兴年脱贫了。

  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2019年酒钢集团向黑松驿镇捐赠6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基地改造和买牛;100万元购买饲草料,用于发展能繁母牛产业。

  “农户花1.6万元认购一头牛,可免费赠送一头牛。称沟台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祥东介绍说,贫困户认购的牛目前都委托给专业公司管理、饲养、繁殖、销售,每户不仅每年能分红2000元,还可以拿到1万元到户产业的奖补资金。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因户施策,结合酒钢集团公司开展黑松驿镇肉牛养殖实施项目,对符合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进行信贷资金支持。

  “我们在提供信贷资金的同时,还在黑松驿镇开展‘信用村’建设,进一步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搬迁后农户发展产业。”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伟业说。

  2019年7月,为加快能繁母牛养殖示范基地流动资金和预备饲养牛犊的大棚等设施的循环利用,达到以羊补牛、牛羊共担、共养共喂、降低成本的目的,酒钢又为黑松驿镇提供育肥羊1350只,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填补了牛的养殖周转期。

  据介绍,酒钢先后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在黑松驿镇实施养殖、种植、中药材等产业项目,直接带动黑松驿镇2000多户8000多人增收。

  如今的黑松驿,人人有活干、户户能受益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黑松驿村的电商正在向客人介绍当地特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增收入

  2019年,黑松驿镇黑松驿村村民马秀兰成了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一名女工,一个月能挣近3000元。

  “丈夫在云南打工,三个孩子一个工作了,两个还在上大学。”马秀兰说,家里人都在外面,她就安心在家门口打工,守着家。

  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有榨油车间、挂面车间、酿酒车间、蜂蜜罐装车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带动7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登礼说,扶贫车间能运营下来,离不开各个帮扶单位的支持。

  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纪委监委在黑松驿镇培育的6家龙头企业中的一家。

  各帮扶单位以“消费扶贫”的形式,支持扶贫车间发展,省纪委监委306名干部以每人200元标准购买黑松驿镇扶贫车间生产的胡麻油、挂面等特产,酒钢集团购买100多万元农特产品,浦发银行兰州分行70多名干部购买胡麻油、挂面等扶贫特产……

  省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协调300万元,在黑松驿镇建成古浪县第一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酒钢集团先后投入扶持资金70万元实施电商扶贫,打开了黑松驿镇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季节性山货的网上销售市场。

  电商不仅打开了销售渠道,还改变了当地农户传统思想,越来越多的农户主动参加电商业务培训,开设网店,走上电商致富的道路。目前,黑松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销售额已达到200多万元,电商服务中心也逐渐增加到4个。

  省公航旅集团建在黑松驿镇的房车露营基地开始试营业,甘肃汇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的牡丹园初具规模,甘肃裕都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的生态园和主体酒店正在加紧施工……

  一个个新兴产业落地,一个个喜人的消息传来,黑松驿镇明天会更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