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绿色发展唱凯歌

 2020/08/11/ 19:12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马爱彬

  多年来,民勤县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沙海绿洲”。事实上,民勤所处的北纬38°线是寒暑交界的黄金地带,是世界公认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纬度。这里隔离条件好、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危害轻,发展天然绿色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民勤县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持续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全县农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10月省政府批准脱贫摘帽,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累计减贫38个村、11199户、43616人,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10603户贫困户产业达标达到9252户。

  立足县情

  谋划培育绿色“农字号”产业

  夏日临近傍晚,苏武镇羊路村气温舒适,夕阳的余辉透过薄云洒在翠绿的菜叶上,滴灌喷头旋转着喷洒水分。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喷灌蔬菜基地的田埂里,十余名工人将采摘的蔬菜分类至包装箱内,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核心区之一、第三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按照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流转聘用、服务协作等利益联结模式,建立起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民勤县深化农村改革、释放政策红利的一个缩影。

  民勤县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把产业发展放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位置,深入基层调研、聘请专家把脉,经反复研究论证后,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自身优势,对产业发展布局进行顶层设计。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产业专家团队,规划设计编制了《民勤县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绿色有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明确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定位,积极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同时,按照“村村产业有特色、户户致富有产业”目标,采取外引内育和村企联合等方式,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推行“园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园区驱动、基地带动、农户联动,把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作为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强力推进。

  目前,全县以蜜瓜、肉羊、茴香、蔬菜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建成“8+N”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特色产业、饲草料三大基地。“八一沙葱”“官沟韭黄”等一批万元田,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500多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90.2元,增长近4.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7893元增长到2019年的14414元,增长了82.61%。

  因地制宜

  精心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夏日,走进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水培馆,白色的浮板里整齐地栽种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蔬菜,菜叶鲜嫩,生机盎然。水培栽培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蔬菜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而且管理轻松、生长周期短,15天就可成熟采收,现代农业科技的神奇魅力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热闹的场景不只是在水培馆,采摘园内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红红的大樱桃、香气四溢的黄桃,无不“挑逗”着游客的味蕾,忙里偷闲的城里人都热衷于来到田间野外,做一回“果农”,体验动手采摘的乐趣。

  把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和有机农业发展思路,从基地建设、技术支撑、产销对接三个方面培育壮大绿色有机农业,这是民勤县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绝招”。

  在大坝镇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郁郁葱葱的沙葱铺满温室大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指挥着工人采收分拣、过秤包装、装车外销。

  据了解,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年销沙葱36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形成了“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走出了“市场导向、龙头带动、资源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之路,带动9个乡镇、24个村近千户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奥翔沙葱”不仅走进了全省各大超市、酒店,还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

  在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民勤县将培育壮大地域品牌、举办农业特色产业活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推动民勤特色品牌渐行渐响。

  通过连续举办蜜瓜节,与知名电商平台、供应链联合打造电商民勤模式,实行蜜瓜全网发售,线上线下齐发力,让生长在沙漠里的民勤蜜瓜爆红网络,受到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此外,民勤县成功举办苏武沙羊节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当地羊肉特色品质,借力“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金字招牌,打响苏武沙羊品牌,助推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并赴浙江长兴、四川成都、江苏南京等地推介,参加北京农产品推荐会、兰洽会等节会宣传,在淘宝、京东等网站开设品牌经营店,借助抖音等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民清源”公用品牌,促进民勤区域品牌的知名度逐步扩大,销售体系逐步健全。

  聚力攻坚

  做足产业发展“持久力”文章

  如何让贫困户解开束缚放心干、放手干、放胆干?又如何让他们抵御风险、持续增收?

  面对这两大问题,民勤县不断改革创新,做足保障。该县成立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民勤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民勤综合试验站、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及民勤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研究所,选调16名专业技术干部、14名农技专家、37名科技特派员、38名产业指导员,为“两站一中心”及县、镇产业园区提供技术支撑,全方位开展各类农畜培训和试验示范,提升产业发展技术水平。

  同时,按照“人才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项目资金向脱贫一线集中、产业培育向脱贫一线聚焦”的工作思路,将优质人才资源向扶贫一线配置,创新推广“1+2”模式,从县直部门选派1名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并由各镇同步配备2名干部分别担任党建指导员和产业指导员,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助推作用,实现产业兴旺目标。

  为有效破解贫困户致富瓶颈,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和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民勤县在充分了解贫困户农业生产状况和培训需求的基础上,按照“一户一策”工作要求,逐户制定培训计划、列出培训提纲,全力组织贫困户参与技能培训,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全覆盖,达到户均掌握1到2个实用技术、户均培养1名科技明白人的目标。同时,将发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扶贫车间等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大力发展,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帮助贫困农户销售蜜瓜、人参果、羊肉等特色农产品。

  依托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民勤县按照“生态+”“旅游+”模式,打造连片成带、集群成圈、沿线成廊的创意休闲农业格局,聚力提质增效,构建产业集群,通过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亿元。

  民勤县牢牢扭住产业精准扶贫的“牛鼻子”,全力推进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富裕了,日子越来越好了,发展产业的心气也更足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