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当民勤蜜瓜搭上电商快车……

 2020/08/10/ 1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民勤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腹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里产出的蜜瓜甜度在15%—27%之间,远超普通蜜瓜,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由于交通运输不便等不利因素,导致民勤蜜瓜销售渠道不畅。近几年,在政府引导下,民勤蜜瓜产业搭上电商快车,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从梭梭树到蜜瓜产业

  民勤县收成乡泗湖村三社,只有300多户1000多口人。几年前,村民黄发军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加之自己患有高血压不能长时间劳作,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困难拮据,成了村子里的“贫困户”。

  泗湖村常年受风沙肆虐,荒漠化严重。为了延缓荒漠化,黄发军连同村上其他乡亲开始种植梭梭树,三年来种植上万棵,虽然收效甚微,但他和乡亲们一直坚持。渐渐地,黄发军尝试种植蜜瓜,由起初的七八亩扩种到现在的四十多亩。由于蜜瓜销售渠道狭窄,收入甚是微薄。

  近几年来,黄发军在政府的帮助下结识了兄弟供应链,开拓起电商渠道。随着销售渠道的拓宽,销售增多,黄发军家的蜜瓜品种越来越丰富,收入也随之增加。两年前,他在原来旧居的基础上建起了新房,并成功脱贫。

  记者了解到,以前民勤蜜瓜销售主要依赖中间商,这种传统销售模式导致民勤蜜瓜终端市场价格高、产地收购价低。近几年,在民勤政府的引导下,民勤蜜瓜产业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销量和价格都有了质的提升,收购价从2017年的约0.45元/斤上升至2019年的1元/斤,大量的种植农户因此受益。民勤县也完成了脱贫摘帽,2018年10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第一个“上车”的人

  1991年出生的卢亮,是地地道道的民勤人。四年前,卢亮在一则关于自己家乡的防风治沙视频中了解到,家乡荒漠化越来越严重,种植蜜瓜能有效缓解荒漠化。但这种“特质”却鲜为人知,因此卢亮决定回到家乡从事电商销售。

  “民勤的地理位置很好,虽然被沙漠包围但是昼夜温差大,蜜瓜特别香甜,而且种植蜜瓜还可以防风治沙。”卢亮说。为了更好地推销家乡本地的蜜瓜,卢亮决定自己为家乡代言,在网络上进行宣传。

  坚守着“要治沙先种树,要脱贫先致富”的信念,卢亮带领村民们一起努力发展线上销售,销售瓜果从刚开始年单量三四万,发展到现在的八九万。随着销售订单的增加,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务工的机会。

  今年,蜜瓜刚上市不久,卢亮就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了100万斤,为周边种植户解了燃眉之急。在销售过程中,卢亮了解到京东的线上销售平台——京喜,京喜的一些惠农政策也让卢亮和乡亲们受益匪浅。

  像卢亮这样返乡卖瓜的大学生在民勤还有很多,唐星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27岁的唐星,家住民勤县收成镇泗湖村。2014年,唐星放弃西安城里稳定的工作,回乡开始做电商卖蜜瓜。他不仅在网络上宣传民勤蜜瓜,当好家乡代言人,同时线下严把质量关,每次发货都精挑细选。经过几年积累,唐星的蜜瓜电商越做越大,村里很多农户种的蜜瓜都通过他的线上店铺进行销售。

  民勤甜瓜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5万亩左右。今年蜜瓜种植面积达5.37万亩,亩平均产量约2000公斤,总产量约10740万公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纯收入达1.5亿元以上。民勤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勤县政府将通过举办采摘节,利用互联网平台让更多人知道民勤蜜瓜,搭建属于民勤蜜瓜的农产品电商平台,通过销售新模式加速推进民勤蜜瓜品牌化,全面推进本地农产品原产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