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高原夏菜喜丰收

 2020/08/05/ 21:2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魏晓莹

  眼下,正是天祝县豆苗收获的季节,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看着地里丰收的景象,农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再有个一两天豆苗就收完了。”与记者说话间,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村民孙柱山又装满了一车豆苗。

  来到孙柱山家的院子里,一家人正忙活着包装分拣成熟的豆苗。“包装成箱后,下午就会有人上门来收购。”孙柱山的妻子文金秀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手脚麻利地摘去豆苗多余的叶子。

  “这几年种的高原夏菜销路一直很好。今年,我又种了20亩豆苗。”正在卖力往外搬箱子的孙柱山说:“我们做的是订单农业,销路广,效益好。” 

  气候冷凉,耕地肥沃,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轻微,天祝县发展高原夏菜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天祝县逐步形成了以金强河流域的打柴沟、华藏寺、石门、抓喜秀龙等乡镇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带。每年,天祝绿色有机的高原夏菜从6月中旬开始按品种和不同海拔陆续上市,填补了南方市场空白。

  “为预防种植的蔬菜遭受虫害等灾害,影响收成,我们为种植的高原夏菜购买了专门的农业保险,县上农技专家还上门指导,种出的菜品质越来越好。”文金秀对记者说。

  为保证天祝县高原夏菜品质、提高村民收益,农民们在种菜过程中施用农家肥,确保蔬菜无公害,农技专家还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蔬菜种植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双保险模式”在保障蔬菜收成的同时,也确保了销售渠道的畅通,有效带动了农户持续增收。目前,依托种植高原夏菜,孙柱山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孙柱山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农民的收入也好了,生活条件比起父辈们有了大大的改观,日子过得幸福满足。”

  从早期的产业结构单一、效益低下,到如今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天祝县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订单规模等措施,着力引导农民种植高原夏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蔬菜产业已成为天祝县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天祝县通过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高原藜麦、中药材、设施农牧业等特色产业,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全县产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天祝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