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文庙路社区:协商民主解民忧

 2020/08/05/ 20:48 来源:武威日报

  文庙路社区:协商民主解民忧

  ——我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一

  记者尚禾 高德强

  “下水管网破裂,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必须抓紧更换。”“是的,我赞成赶紧更换下水管网……”日前,凉州区东大街文庙路社区举行一次协商议事会,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成员、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议事成员共同表决,解决了下水管网破损更换的问题。

  文庙路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下水管网已使用多年。不久前,文庙路118号修造厂家属院1、2号楼下水管网破损、污水外溢,居民反映强烈。对此,社区议事委员会在多方征求和收集意见后,决定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共同协商讨论将老旧破损下水管网进行更换。最终,会议协商达成由楼管会向每户业主收费300元,对下水管网进行更换,并对商议过程、经费开支、实施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历时半个月左右时间,破损下水管网更换顺利完成。

  “基层协商民主不仅让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破解,还培养了居民积极参与协商、依法办事的意识,基层决策也更加公开、透明。”文庙路社区党委书记白文静介绍。 

  今年以来,文庙路社区积极探索和实践基层协商民主,搭建社区协商平台,把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等作为协商主要内容,制定协商议事章程,建立社区协商议事制度,将原有的“说事室”、议事厅纳入协商民主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协商民主议事机制。社区利用现有场地,打造协商议事厅,制作板面,明确协商议事的内容、流程、形式。按照“1+1+10+X”要求,成立由街道包社区领导任名誉会长,社区党委书记任会长,社区“两委”成员、监委会主任、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以及居民代表为成员的居民协商议事会。结合社区实际,建立征集议题、审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示公开、跟踪落实“六步议事”法,进一步规范民主协商议事流程,努力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使协商过程规范有序、科学有效。

  在此基础上,文庙路社区积极创新议事协商模式,结合议事协商工作实际,探索建立“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议事协商新模式。“大事大议”即对涉及居民和单位较多的事项,采取召开议事协商会议的形式,多方参与,共同协商,达成共识;“小事小议”即对涉及人群较少的事项,采取网格议事、楼院议事、入户议事等方式进行协商,解决问题;“急事快议”即对需要快速及时解决不能拖的问题,召集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协商,及时解决问题。

  近日,文庙新村居民向社区反映,由于小区楼院老旧,大门门洞上面的板材出现不同程度脱落,威胁到进出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接到反映后,社区立即找来施工队,召集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协商,及时解决问题。“我们反映的问题,社区很重视,找施工队很快就解决了,大家都很满意。现在,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大家都可以一起商量着办,我觉得这种模式特别好。”居民刘平安说。

  “在开展协商民主实践过程中,通过‘自己的事情自己提、自己议、自己管’,逐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通过开展协商对话,将居民普遍反映的问题转变为有效调动居民参与的‘机会’,在协商实践中培养居民意识、提高参与能力,在协商解决问题过程中,满足了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提高了参与热情,有效增强了居民对公共事务、社区事务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白文静说,基层协商民主最重要的就是民事共商共议,通过共商共议推动民主管理、化解矛盾纠纷,使“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事众人议”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