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党员干部带好头 文明节俭办丧事

 2020/08/05/ 20:4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范武平

  核心阅读

  殡葬服务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凉州区政府出台《关于规范城市建成区内治丧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旨在加快推进殡葬改革,保护生态环境,破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党员干部违规严查

  “《通告》发布后,单位的电话、自己的手机被咨询的电话打爆了,都是询问不准在道路、小区等公共场所搭棚子、设灵堂、停遗体、摆花圈等事宜的。”凉州区殡仪馆负责人陈文告诉记者,规范城市建成区内治丧行为这项政策,对破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节俭办丧意义重大。

  “从8月1日起,党员、干部率先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在殡仪馆或已建成的城北殡仪服务中心办理丧事,以身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传统丧葬习俗,弘扬治丧新风。”凉州区殡仪馆工作人员说,随着城西等殡仪服务中心的建成运营,其他群众分步有序到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办理丧事。

  据了解,对违反《通告》规定的,由区民政、城管执法、住建、公安、统战、卫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按各自职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或处罚;党员、干部在办理丧事活动中违反《通告》规定的,由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并追究所在单位责任。

  多年从事殡仪服务工作的俞天攀告诉记者:“现在办丧事,动辄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攀比风让人瞠目。8月1日,凉州区西大街靶场社区一户人家办丧事,既没在院内搭灵堂也没摆花圈,只是把家简单布置了一下,一些至亲和朋友前来悼念,简简单单就办理了丧事,这样真好!”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退休干部田多如说,推动殡葬改革,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只有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从而形成以上率下、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才能推动殡葬改革顺利推进。

  积极做好殡葬服务

  “随着《通告》的实施,殡仪馆做好了应对市民群众不同需求的殡葬服务,尽最大努力让逝者安息、让‘归去’更文明。”陈文告诉记者,馆里从遗体接运、净身穿衣、整容化妆、尸体停放、守灵悼念、遗体告别、火化寄存、公墓安葬等方面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严格按照市发改委《关于凉州区殡葬服务价格的批复》要求,从强化服务质量、优化治丧环境、严格收费标准、推行明码标价等方面入手,满足丧属的不同需求,为推动殡葬改革作出贡献。

  8月1日晚9时23分,家住凉州城区80岁高龄的陈老先生与世长辞,家人经过商量后达成共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在小区设灵堂、停遗体、摆花圈,丧事在刚建成的城北殡仪服务中心办理。23时20分许,家人和城北殡仪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很快,中心殡仪灵车赶到指定地点,将遗体拉运至中心,安排在“善德堂”进行悼念活动。

  “父亲生前就很低调,提出简办丧事,子女遵循他的遗愿,并积极响应政府《通告》精神,不在小区搭帐篷、停遗体、摆花圈,文明办理丧事。”陈老先生的儿子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城北殡仪服务中心新建成特大型追思厅1个、大型追思院6个、中型追思院8个;二期还建设小型追思院、守灵堂、太平间等设施。

  简办丧事渐成趋势

  上周,家住凉州城区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对面楼里的居民休息得很不踏实,因为楼下有居民办丧事,哀乐声、哭泣声、敲打声,吵吵闹闹了好几天,令他们苦不堪言。“烧纸、念经、点灯等这些丧葬习俗,全是人们想出来的,其实是做给活人看的,以体现后人的孝。”该楼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办丧事有一个怪圈,尤其在农村,办丧事要热闹、风风光光,如果不热闹办丧事,就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于是,孝子们就大操大办、互相攀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群众对政府出台的这项政策持支持态度,但也有一些顾虑,丧葬事宜谁家都会遇到,是要讲究办得风风光光?还是办得低低调调?“其实,许多居民群众打心眼里也不愿大操大办,但又碍于情面,不得不办。”王先生说,特别是家庭条件不好的都希望薄葬,但怕落个不孝的骂名,只能这样硬扛着。在攀比风气的带动下,一些人大操大办,尽管表面文章做得很好,实际上各种矛盾和问题叠加,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经济负担。

  “以后办丧事,就不搭棚设灵堂了,把遗体运到殡仪馆冷藏,家里房间简单布置一下,亲朋好友来了献束花、鞠个躬就行了,这样办丧事文明节俭、省心省事。”采访中,不少市民群众有这样的想法,并声称遇上殡葬事宜就这样去处理。一些市民群众认为,路边、楼院不让搭灵堂办丧事,如果到殡仪服务中心办理丧事,一定要严格收费标准,推行明码标价,让丧属明明白白消费。

  “多年来,殡葬改革推行起来困难多、难度大,随着《通告》的实施,对革除殡葬旧俗陋习,推进殡葬改革,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节俭的现代丧葬观,切实减轻丧葬负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凉州区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如是说。

  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如今,市民群众的观念正在逐渐改变,传统殡葬形式已逐渐被绿色殡葬所代替,简办丧事渐成趋势,让“归去”变得更加文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