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军民比翼翔万里——武威军分区帮扶村发展产业助脱贫工作纪实

 2020/07/27/ 18:2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实习生叶琲

军民比翼翔万里

——武威军分区帮扶村发展产业助脱贫工作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张尚梅 实习生叶琲

  美化村庄,他们变身“志愿者”。

  孩子上不起学,他们成了“爱心大使”。

  需要发展产业发家致富,他们成了“项目投资人”。

  2017年以来,武威军分区积极投身联系帮扶村——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的扶贫工作中,发展产业助农增收、植树造林保生态护家园、新建村史馆提升乡村文明、捐资捐物奉献爱心……如今的感恩新村,牛羊成群、果蔬飘香,村里房屋俨然、田间欢歌笑语,处处生机盎然。

  感恩新村这一幕幕生动景象背后,是人民子弟兵对第二故乡的深深热爱。

  盛夏时节,位于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的军民共建扶贫产业园里,一只只肥壮的羔羊慵懒地倚在墙角。“以前在家里种地,收入并不高。现在我在产业园负责喂羊,就近就业,还管住宿,一个月收入能有3000多元。”打扫完圈舍,再运来饲草,工人李明科忙并幸福着。

  李明科所在的产业园位于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是武威军分区落实定点帮扶政策后新建的项目之一。

  产业扶贫关键在于精准定位,关键是要抓住“因地制宜”这一核心,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才能变“输血”为“造血”。古浪县历来就有养羊的传统,武威军分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利用当地的自然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产业,通过建设“军民共建产业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脱贫。

  “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是军民共建、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2019年以来,武威军分区与甘肃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以入股形式共同捐资120万元,在感恩新村建成军民共建扶贫产业园,并专门安排人员担任产业园监管员,对产业园日常管理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确保产业园规范运行。如今,在产业园的羊舍中,1000余只种羊和羊羔正在产业园中茁壮成长。一天天“丰满”起来的不只是它们,还有当地村民的钱袋子。2019年,贫困户王军、王玉梅在产业园担任饲养员,除年底分红外,他们每月每人还有2700元的工资收入。

  产业园成立后,村委会按照“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与西靖镇靖丰农牧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将部队捐资的120万元以集体入股的方式,注入合作社,获取的利润由贫困户共享红利。

  发展特色产业,让感恩新村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村民不仅能通过就近打工实现稳定脱贫,还能通过分红实现增收致富。“2019年投资所得的净利润达19.6万元,当年年底就按照已脱贫户1000元、未脱贫户3000元的标准实现了分红。”西靖镇武装部部长杨兴春说。

  产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链的整合和价值链的升级。

  在感恩新村西面,武威军分区第二个军民共建项目——散养鸡示范园里,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咯咯咯……”在由网格状的栅栏围起来的大片土地上,上千只“溜达鸡”悠闲地“散着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给予了它们优良的生长环境:沙质土地经过曝晒后,既保持干燥又充分杀菌,对鸡的生长发育和生产十分有利;大片的土地给予了鸡充分的活动空间,使得鸡肉肉质细腻,营养价值高。

  2017年以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武威军分区抢抓“鸡”遇,投入80万元入股古浪县富农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散养鸡产业。除了本地品种鸡,感恩新村还引进了新品种“芙蓉凰长寿鸡”,不同的品种优势互补,满足了市场不同的需求。

  在离散养场不远处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冷藏库中,农畜产品的加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从养殖到屠宰加工,从速冻到发货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西部小镇的美食输送到了全国各地。

  特色产业为感恩新村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军民共建散养鸡示范园投入运营后,年净收入可达15万元,村集体分红4万元,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42户,创造务工收入18万元。

  “军民共建是什么?我们说不清,但我们看得见,军民共建示范园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采访中,当地老百姓这样说。

  古浪县人武部职工冯呈祥忘不了第一次来到感恩新村时的景象:“前几年,这里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荒滩戈壁,北风呼啸,黄沙四起。”使命在心,2017年驻村后,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村“两委”班子共商脱贫大计,帮扶从一点一滴做起。一驻,就是三年。

  七月流火,在感恩新村路边,600亩经济林焕发着新的生机。过去种植地块小,经济效益不佳。经过商讨后,冯呈祥建言:将13个村民小组726户的土地流转平整,种上青贮玉米,既能看风景,还能作饲料降低养殖成本。

  经济林种植基地是武威军分区第三个军民共建项目,村民可稳定获得流转收入每年每亩200元,为群众增收13万元。

  投钱养羊,再高价买羊,这样的“傻事”军分区的官兵们干了。疫情期间,武威军分区和三县一区人武部官兵不但自己消费扶贫,还纷纷响应,踊跃参与、齐声“吆喝”,利用短信、微信、自媒体拍摄等方式,发布帮扶村羊、鸡等农产品推荐信息,极力保住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李大哥打电话说院子里下雨天排水不畅”“周三家孩子过几天就开学了,学费还没有着落”……在武威军分区,有一摞沾满泥土味的扶贫笔记,近1米多高;称一称,几斤重;翻看一遍,得一周。从2017年到2020年,武威军分区和县区人武部的官兵们一笔一画记录着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大道理”的要求和重点,也印刻下了他们挥雨露历山川、走村串户济困扶贫的亲民脚步和为民情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