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三有六化”深化党建促脱贫

 2020/07/21/ 18:12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记者姜新文 通讯员陈学谦)今年以来,民勤县紧紧围绕“五个基本”建设,实施“三有六化”六项行动,全域化推进“四抓两整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形、有声、有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实施优化提升行动,实现基本组织全域化。对全县党组织设置及隶属关系进行清理规范,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组织全部移交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对农村超大支部进行调整优化,在新型农村社区全部成立党组织。

  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实现基本队伍优质化。选聘专职村党支部书记23名,157个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文书”计划,选聘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专职村文书248名,做到行政村全覆盖。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28名。将村干部报酬待遇与工作实绩挂钩,设立红黑榜,激励村干部履职担当,不断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

  实施拓展提升行动,实现基本活动常态化。在机关单位推行“1个机关党组织+1个村党组织+1次结对共建活动+多场系列活动”的“1+1+1+X”基层党组织互促共建模式,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结对共建。在农村党组织推行“每天一劳动、每周一走遍、每月一主题、每季一考评、每年一大会”的“五个一”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帮扶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德治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消除精神贫困,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改造提升行动,实现基本阵地标准化。采取新建、购买、维修、扩建等方式,改造提升“危旧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80个。加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全部有1面党史墙、1面村史墙和1面心愿墙,设置旗杆并升挂国旗,悬挂村党支部、村委会牌匾,全部达到“八有”标准。

  实施投入提升行动,实现基本保障机制化。严格落实保障政策,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提高到每村每年5万元,村干部、社干部、村监委主任基本报酬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3.6万元、1.08万元、1.6万元。建立健全在任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困难村干部及离任村老骨干帮扶慰问制度,激励村干部安心安业。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实现工作运行规范化。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研究调度、党建联系点、约谈提醒等制度,全面推行“三单两评议”基层党建工作法,组织实施党建项目“三个一工程”,各党委(党工委)书记每人至少领办1个党建创新项目、1个党建重点项目,分行业领域打造100个以上样板党支部。采取县级领导带队摸排、县委常委会审定的办法,新确定软弱涣散村党支部17个,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一支部一策”整顿转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增强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