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记民勤县东湖镇往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程浩萱

 2020/07/14/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记民勤县东湖镇往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程浩萱

  武威日报记者尚禾

  “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过得也是一天比一天好,这些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程队长的用心帮扶。”夏日,走进民勤县东湖镇往致村,看到最多的是村民们脸上的灿烂笑容,感受最多的是对驻村工作队的感激之情。特别是提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浩萱时,村民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往致村是民勤绿洲最东北的一个村子,距离县城90多公里,距离镇政府13公里。2019年5月6日,程浩萱被派驻往致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自从到了往致村,他的心中就始终盘桓着一个问题:如何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有思想的村委班子才能带领群众致富。程浩萱着手抓党员领导干部业务学习,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按照“六个一”工作法,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把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使命深深烙印在了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中。在狠抓紧抓学习的同时,他积极走访入户,详细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经济收入等,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感谢程队长,感谢工作队,是他们救了我和老伴儿。”说起工作队和程浩萱,村民刘丰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原来,在2019年11月27日早上,程浩萱带着工作队走访至刘丰泉家时,发现房子里弥漫着浓浓的煤气味,刘丰泉夫妇躺在床上已经昏迷。程浩萱立即开门窗通风,并电话联系村医前来救治。在通话中得知刘丰泉有心脏病时,他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丹参滴丸喂给刘丰泉。约半小时后,刘丰泉苏醒了过来。随后,程浩萱打电话叫来刘丰泉的女儿和女婿,叮嘱他们多关心老人的生活。

  今年5月,民勤县开始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视觉贫困现象。程浩萱发现特困供养户何明远家的两间住房顶棚破烂,就自己出钱购买材料,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动手,修补顶棚。路过的村民们感同身受地说:“这样的帮扶才是真帮扶,这样的工作队才是老百姓的亲人。”

  “解决村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工作队的责任和义务。想要村民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还得多想办法。”程浩萱说。

  在广泛走访的基础上,程浩萱了解到,往致村地下水稀少,庄稼依靠河水浇灌,只能种植低耗水作物茴香、苜蓿等。其中,以种植茴香居多。茴香籽粒可以卖钱,秸秆用来喂羊,茴香羊肉在市场上十分抢手。结合实际,程浩萱和工作队以民勤县在东湖镇举办“茴香节”为契机,积极动员群众,茴香种植面积增加到耕地面积的70%,羊只存栏达5000多只。

  “如今,有了这些羊,不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是普通农户,都可凭借茴香羊肉挣到钱。如果这种状态能够延续下去,村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好。”程浩萱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